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又到一年归乡时,抢票为何这么难?

2014-12-22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志佳  

  整个12306的背后,有庞大的系统,有铁总,还有信息技术中心和各个铁路局。我们软件研发与运维部门大概有200人,春运开始不少人都是早5点起来,晚上0点过后才能回家,0点之后也有人维护--朱建生研究员。(新华网) 

  春节将至,劳碌了一年的人们也开始准备自己的返乡之旅。仍然还记得2013年春节时候的摩托车返乡大军在冰雪路上骑行,火车站点各种守夜抢票,12306遭网友各种吐槽。虽然笔者已经不用再加入每年的抢票大军,但是每年归乡的春运情景依然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为何劳碌一年的人们过年回家却如此之难,为什么我国每年都有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为什么12306那么拼了我们的铁路仍然一票难求? 

  中国人回家过年是千年习俗我们已经无法改变,所以我们只能去解决其他的问题,比如车票。笔者分析每年归乡难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票源少,铁路的承载能力有限导致供给差距大导致一票难求。二是黄牛倒卖致使很多人抢不到票。而这两个原因的关键都在铁路部门。铁路部门之所以被吐槽一是春节期间返乡大多为农民工,他们买不起卧铺,而铁路卧铺最起码是硬座的一倍的空间,价格是硬座的两倍。如果在春节期间增开更多的纯硬座车次,或者在客车研发是增加更多的硬座车厢,那么会极大的缓解春运的运行压力。第二个问题黄牛票,真正靠自己排队买票的黄牛太少了,之所以是黄牛因为他们可以通过非正常手段搞到大量的票,票怎么来,铁路内部原因。要真正的杜绝黄牛,不是一个抢票订票系统就能解决的。内伤用膏药解决不了大问题,还需要服用内伤的药来治疗。 

  春运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各地政府应当对本地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务工感到脸红。因为老百姓在自己的家乡赚不到钱,在自己的家乡生活不易。如果自己家乡的经济活跃,务工机会多,谁愿意远走他乡?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从网上售票的从无到有,从登不上去网站到有人能买到票,春运问题解决终归进步了很多,我们正在不断的改善那种一票难求的状况。但这些还不够,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我们必须去执行的行为准则和做事原则。春节将至,春天也不会太远。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