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儿子扇父亲耳光致死”背后带来的深思考

2014-12-22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智慧

  2014年大年初三,41岁的男子孙立冉和女友、父亲一起去拜年,因和邻居发生争吵被父亲责骂,孙立冉挥手扇了父亲两个耳光,致父亲丧命。记者今日获悉,孙立冉因故意伤害罪终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法制晚报 12月21日) 

  当看到这条新闻时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腾起一种悲怒的情怀,都说子女是父母的小棉袄暖心又贴心,但新闻中的父亲却死于自己小棉袄之手,痛苦的离开这个世界,相信老人在离开之时一定没有闭上双眼,此刻我们不难想象来人临别时心中的悲哀与失望。 

  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可想而知,连动物都知道报答父母养育之恩,难道人连个动物都不如吗?孝敬老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子女吱吱学语到成家立业,老人为其奉献自己的一生,而最终的目的无非希望孩子过得舒服安心些,老人所做的这一切相信新闻中的儿子也一定看得到,而最后却因为一时气愤而出手伤人致父亲身亡此举是在让人痛心至极。 

  不可否认,新闻中儿子为照顾单身父亲辞去工作专心赡养照顾,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担当责任的表现,但因为一些琐事而将愤怒牵扯至父亲身上,甚至大大出手至其身亡,这不得不说又是一种悲哀。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只是万千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现象。但我们仔细思考过后却不得不说已是一种普遍的社会问题。 

  打开百度搜索“虐待老人”四个关键字,映入眼帘的新闻高达上百条之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发生如此多的虐老事件,这不得不为当下社会人带来深思考,笔者认为,这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就业压力不断增多所致。 

  作为21世纪的年轻人都生活在充满竞争压力的气氛中,人人都在为每天的工作生活所忙碌着,每个人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少有不慎就可能丢掉工作,甚至有些人每天都是顶着一团火,稍有火星便会爆发,这一点新闻中的当事人便已证明,或许有人会说如今的社会在不断为年轻人带来机遇,但实际上这种机遇似乎还未普及到所有人手中,很多人还停留在创业无门就业难的窘境中无法脱身,加之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家庭负担,导致愤怒的情绪不断生成,而又找不到发泄的出口,导致压力演变成暴力的现象不断增多。 

  而想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还需有关部门从根本上解决好老人的赡养问题,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启发当代年轻人提高尊老爱幼的品德意识,重拾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人人讲原则,处处显温暖的良好社会风气,让老人安度幸福晚年,年轻人轻松工作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虐老现象的再度出现,还老人一片安详净土。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