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能忘了“贴门神”

2014-12-22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慕容婷婷  

  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记忆深处可能都有这样一幅画面: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买年画,贴春联,其中一样东西必不可少,就是都会请上一对“门神”,贴在对开的门板上。 

  “门神”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所绘的人物也不尽相同,有关羽、张飞,有敬德、秦琼,还有赵云、马超,薛仁贵、盖苏文……但大抵都是手里拿着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之类的兵器,也都寄寓着驱邪避鬼,保平安降吉祥之类的美好希望。 

  渐渐地,许多人从乡村走进了城市,从一家一户的独门小院,住进了一排一栋的单元楼,原来古朴的木门也越来越少了,都换成了带着猫眼,各种硬装软包的防盗门。“门神”也渐渐的被人们遗忘,没有了“栖身之地”,现在要找到门神,恐怕还真不那么容易了。 

  与之相对应的是人心,也渐渐的变了,不再敬畏,不再希望,更不再守护,变得大胆,变得现实,变得越来越急不可耐。其实,社会总要发展,风俗也可以变迁,人要变得怎么样,只要不妨碍他人,不践踏法律,大可选择个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对于心怀信念、为政一方,治国理政的党员干部来说,还是应该常“贴贴门神”。 

  给自己的“心门”贴上“门神”,让他守护心灵的净土。“一念之贪,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现代社会纷繁复杂,权力、金钱、美色,诱惑无处不在,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叩开党员干部的“心门”,侵蚀理想信念,稀释道德情怀,践踏原则底线,最终滑向身败名裂的深渊。用崇高的理想,勤奋的学习给心灵当“门神”,不让灯红酒绿迷惑双眼,不让权贵名利扰乱心智,才能让淡泊名利,乐观豁达。 

  给自己的“家门”贴上“门神”,让他守护家园的宁静。“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家人是党员干部的牵挂,也往往是他们的“软肋”。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也常常抓住这一点,通过家人将党员干部拉下水。不少落马高官正是“祸起后院”,“败由公子”,最终走向贪腐不归路。以良好的家风,严明的家规当“门神”,约束家人,教育子女,才能筑起攻不破,拿不下的家庭防线,守住家庭幸福,也守住个人前程。 

  给自己的“权门”贴上“门神”,让他守住权力的“锋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往往手中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权力犹如一柄双刃剑,可以维护社会秩序,实现公共利益,也极易蜕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以党性修养,刚性制度当门神,秉公用权,审慎用权,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党员干部“贴门神”,实际上就是守住一条底线,心存一种敬畏;守住道德、党纪、国法的底线,心存对人民、对祖国、对科学的敬畏,然后心不贪、身不斜、手不伸、嘴不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