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该为“瘸腿”式的救助负责?

2014-12-18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慧卿

  近日,一位网友拍摄了一组照片,看后令人震惊。“水泥地上铺着一层薄薄的稻草,流浪人员裹着被子蜷成一团,有的身上到处是冻疮,还有孩子被栓在了树上。”这样的场景会发生在哪里?答案是:河南固始县民政局救助站。这位网友说,当天他跟随朋友到来到了这个救助站探望,看到的情形让他心酸,就拍了照片。还说:“这里的流浪人员生活的还不如小猫小狗”。(中国广播网12月16日) 

  救助站的成立就是为了救济一些流浪人员,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让他们放弃流浪,过上安稳的正常生活。在我们普通人的眼中,救助站是一个充满爱心、充满温暖的地方。在河南固始县民政局救助站,我们看到的却是令人震惊的场面:水泥地上铺着一层薄薄的稻草,流浪人员裹着被子蜷成一团,有的身上到处是冻疮,还有孩子被栓在了树上。这样的场面不禁让人打寒颤,更别提什么温暖和爱心了。 

  救助站的硬件设施极为简陋,薄薄的稻草就是流浪人员的床,床上棉被破旧不堪,没有什么像样的生活用品,就连救助站里的工作人员也是两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尚且需要人照顾,怎么还能照顾这些流浪人员呢?不管软件还是硬件都不健全,不是缺这就是缺那,如此“瘸腿”式的救助管什么用呢?可想而知,流浪人员到了这里能够解决他们基本的温饱问题吗?他们在这里能够享受到一丝温暖和爱心吗?他们在这里能够高高兴兴的生活吗?或许还没有他们以前流浪时那么自在和舒服吧?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救助站今天这个局面呢?又有谁该为这“瘸腿”式的救助负责呢?当地的民政部门解释说,这里的流浪人员每个月都会得到800元的救助资金,若是真正将这800元用到他们身上,我们也不至于看到令人如此震惊的场面,可见,这一人800元的救助资金没有落实到位。那么,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民政部门不该追一追这些钱的下落吗?救助站的情况如此之糟糕,当地民政及政府难道都不知晓吗?如果是真不知晓,那么这不算是对这项工作的不管不问吗?这样的不管不问应该吗?合格吗?如此说来,当地政府及其民政部门不该感到羞愧吗? 

  我们不是一味责备相关政府没有做好,而是政府相关部门至少应该在这种社会救助工作中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只有带好了头,整个社会才会参与得更好,爱心人士、爱心团体才能被感染、被带动,积极踊跃的帮助那些需要关心的人。诚然,社会救助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我们各级政府、每个团体、每个人的共同参与,只有共同为其努力,才能给予流浪人员真正的关心和温暖。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