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向“为官不为”者开刀

2014-12-03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阳  

  截至11月27日,全省21个市(州)、31个行业系统牵头单位、122个省直部门单位全部组建专门领导机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门领导机构的组建意味着“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华西都市报2014-12-3) 

  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就是要治理工作标准不高、消极怠工、纪律涣散、心浮气躁、拖拉散漫等行为,概括来讲就是要治理“为官不为”的一切表现。针对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成都共梳理了存在的34种问题,形成了一个问题整改清单。其中包括4种“庸”、7种“懒”、8种“散”、5种“浮”、10种“拖”的问题。 

  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为官不为、推诿扯皮、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问题,严肃整治干部精神不振、缺乏改革意愿和工作热情,不愿担当的现象。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振奋精神状态,提高行政效率,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庸懒散浮拖”是“为官不为”的具体表现,其背后是“官本位”思想在作祟。暴露出部分基层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不高、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深入,只会摆官架子、装官样子,遇事浮于表面,缺乏踏实深入研究问题的精神。 

  为官虽不易,但杜绝“为官不为”现象,下大力气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大事。笔者认为,务必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精神不振、为官不为问题,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 

  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其根在脑、在心,其形在手、在身。反映在日常办公中解决事关老百姓的问题,那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能推则推,能糊弄则糊弄。“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就是警示那些占着官位、不干官事的领导干部们,不仅对贪污腐败不能容忍,对“为官不为”一样将严查到底。 

  强监督管理,建立“庸懒散浮拖”问题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与干部监督制约制度相配套的业绩考核制度、惩戒激励制度,规范群众评议干部作风的科学评价体系和监督评议程序,从制度上织密作风建设的笼子。 

  专项整治,刹住当前干部身上的“为官不为、为政不勤”,抵制工作中的“不为之风”,清除那些“为政不勤”的干部,敲响“不为之将”的廉政警钟。将使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切实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相信,此次专项整治,将会“治病救人”,将会让领导干部和“为官不为”说再见。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