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穿“紧身裙”的干部下基层如何“蹲得下”?

2014-12-02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林溪

  拍电影,常常用到特写镜头。它通过突出某个人物局部或物品细部,或展示内心,或烘托氛围,给人深刻印象。现实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干部佯装下基层,留下不该有的“特写镜头”,让群众侧目甚至反感。(12月1日 人民日报)  

  通过一年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机关作风得到大大的改善,领导干部下基层时也都走向群众的田间地头,态度真诚,虚心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但还有一部分干部在下基层时搞花架子,走形式主义路线,做表面文章。只在领导看得见摸得找的地方下功夫。 

  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下基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得提高的过程,如果到了基层端着架子,耍着官腔,铺不下身子,到最终只能是白跑一趟,什么也学不到。有的女干部踩着高跟鞋穿紧身裙下基层,那样的干部又如何能“走得远、蹲得下”,只能引起群众的反感。 

  下基层的干部要与群众“打成一片”,说百姓听得懂的“土话”,一言一行、一穿一戴都要朴素,接地气,这样的干部群众才喜欢,才会把心里话说出来。胡锦涛同志曾指出,下基层有三个地方必须要去,即“最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推不开的地方”。下基层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如果只是走“设计路线”,看到的总是最好的、精彩的、向上的,但却缺少对推动工作有利的“美景”。而工作中的薄弱点、落后点却不易被发现和重视。从而也让下基层的效果大打折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干部都是实干家而不是演说家和表演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做老实人、说实在话、办实在事。领导干部下基层,应多学学温家宝总理下基层视察时的“临时停车”,不向基层打招呼,不让基层陪同,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真实掌握基层组织工作情况,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