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名曝光”乃治贪一记重拳

2014-11-25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成都市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12月底,成都市将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12月5日前,所有领导干部都将公开承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对之后查处的所有违规违纪现象都会对当事人进行曝光。( 11月24日新华网)

  “防止官员腐败”已经成为当前各地面临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如何让官员把持住手中的权力,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职责,是“防腐”的重点所在。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在开展的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敢于将收受红包礼金的干部曝光,将干部违规真相大白于天下,是防止干部贪腐工作中的一大进步,这一措施会大大增加官员的贪腐成本,是治理贪污腐败的一记重拳。

  党章规定,党员干部都有自觉接受监督的义务,包括接受组织的监督、群众和媒体的监督、权力监督部门的监督等等。然而综合各种因素,要让监督发挥效力,就必须严惩公权私用行为,对违法违纪分子进行严厉的惩罚,同时还要让监督合理化、科学化、人性化,实名曝光正是严厉惩罚措施之一。

  曝光贪污行为,是为了扎紧腐败的端口,也是为了更加有利于干部行为的监督。众所周知,腐败官员一般都是从小贪开始的,开始以为收个红包、贪点礼金没有多大的事,但是时间一长胃口就慢慢变大,不满足这些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就会想尽办法去索取更多更大的贿赂,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熟不知自己已经走入了贪腐的深渊。所以,看似简单的红包礼金实则隐藏着巨大的祸根。

  干部监督工作就要从小处着手,不断拓宽监督的渠道和范围,增加处罚的力度和违法的成本,防患于未然。首先让领导干部自己对“不收红包不收礼金”做出公开承诺,从思想上给他们提个醒,然后再施以全方面的监督,并对违反承诺的干部公开曝光,不给他们回旋的余地,对打击贪污腐败行为绝对是一记重拳,正所谓“想要严防,必先严惩。”

  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对收礼干部采取“实名曝光”的做法,是对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的警示,意在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按规矩办事就会身败名裂,自毁前程。”这无疑加大了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成本,对有效防止干部的贪污腐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实名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