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赵本山大论战”之围观指南

2014-11-17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谢伟锋

  最近,崔永元因力挺赵本山与清华教授肖鹰掀起骂战,引发外界关注。今日,现身北京的香港演员曾志伟也称赞赵是个“大师级的人物”,“值得大家尊重的演员”。(1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阅人无数的曾影帝称赞赵本山,在旁观者看来,这其中既有观众为其捧哏的成分,也有朋友之间的力挺。《大笑江湖》中数位港台明星出来为赵本山和其子弟甘当绿叶,可见其人脉和影响力之坚挺。如今,本山大叔似乎走到人生的徘徊期,又碰到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的哪壶不开提哪壶,其如坐针毡的尴尬可想而知。关键时刻,崔永元和曾志伟拍马赶到,为本山大叔撑起了一片天空。如此意气相投,言行相依,不由让人想起桃园三结义。

  就在文化精英人士因为赵本山而相互掐架的时候,又有一位重量级的人物站出来对赵本山进行点评。当然,这一次发声无关于论战,而是一次“答记者问”。15日,文联主席孙家正在凤凰卫视播出的节目《问答神州》上表示赵本山很忠实,搞文艺离不开党是他的真心话。孙家正说得都是个人观点,但考虑到这是位中国文化界的旗帜人物,他对于赵本山的肯定,似乎比崔永元和曾志伟要来得更加权威。不知道赵本山在听闻此言之后,会不会又一次“兴奋地睡不着觉”。

  曾志伟看赵本山,很大程度是拿喜剧演员的标准。这些标准,就是能把观众逗乐的能力。作为老戏骨的曾志伟,知道在晚会现场和在电影里面演员角色,那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前者承受压力和现场发挥能力要比后者强大许多。看到赵本山三言两语就把观众逗得前俯后仰,曾志伟是不得不由衷的为其点赞。

  而肖鹰和崔永元的论战,则由赵本山延伸到当下二人转的一些表达方式,这多少有点“内行看门道”之感。崔永元和赵本山是好友自不用说,不过考虑到崔永元一直致力于口述历史和电影传播等艺术传承,他对东北二人转也会顺带些衣钵如何相传、市场如何做大的相关考虑。毕竟,艺术形式是不同的。一旦有人把污水泼到赵本山式的二人转身上,崔永元则要“有一说一”。只是这肖鹰也不是吃素的,之前对韩寒的炮轰就树立起“行业口碑”。所以,便造就了两个男人为另外一个男人吵得不可开交的舆论现象。

  不过,二人转如何走向绿色,恐怕不是几位所能够担心的问题。毕竟这是个系统工程,而且众口难调。赵本山是二人转有话语权的人物,但要靠毕其功于一人,恐怕也有失公允。但可以倒退来说,如果没有赵本山,或许长江以南的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二人转为何物。所以,用孙家正的话来说,“赵本山对提升二人转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当“赵本山”成了新闻日排行的热词后,其本人还是秉承着低调的原则,不置可否。这也是赵本山一贯的性格。毕竟,做一个好的围观者,恐怕要比当“裁判”来得轻松惬意。对此,本山大叔是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