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小机场”发挥“大作用”

2014-11-14 2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周戎婧

  据报道,目前多地正掀起一股“小机场”建设潮,主要用于起降支线航班。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缺乏足够的客流支撑而亏损,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网民认为,地方政府机场建设热持续不退,说到底还是GDP挂帅和政绩思维在作祟。(1113日 中国新闻网) 

  “小机场”建设在各地疯狂建设,巨额亏损,靠拿当地政府补贴维持运转的报道出现后,媒体言论朝向劳民伤财呈一边倒趋势。大都认为“小机场”建设热持续不退的根本原因,是“GDP”主义和追求政绩, “小机场”建设是“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政府审批建设的“小机场”长期依靠巨额补贴运营,违背了市场规律。 

  不可否认,时下,国内“小机场”建设热持续不退,航空业有些“虚火上升”。个别小的机场也确实存在进港客人只有一个人,稀少的客流,巨额的亏损等现状,这也成了大家口诛笔伐的由头。 

  从数据上看我国机场数量并不过剩。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013年曾表示,中国每万平方公里仅有0.19个机场,美国为0.57个,欧盟是0.92个,日本高达2.59个,印度也有0.38个,中国的机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在笔者看来,“机场热”不能因目前暂时其亏损而简单批判是否应该在建,而是怎样利用好“小机场”。 

  首先要从机场的商业前景看,比如像山东济宁的嘉祥机场,政府补贴了将近9000万,但市领导说,政府是愿意补贴,为什么?他算了一下,补了9000万,带动整个地区的税收是50个亿。9000万和50亿那是150。机场的运营是亏损的,但是它对一个地区的经济量增长。 

  其次从机场的国防、抢险救灾作用看。今年8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谁能想到,就是这个云南省内12个通航机场中人数最少,仅有66名工作人员的小机场,震后6天,共保障各类飞行566架次,运输人员5586人,运送救灾物资244.324吨,平均每天保障近100个飞行架次,被喻为抗震救灾最为快捷的中转站和“空中生命线”。 

  还要从长远发展的经济新常态看。机场建设,是政府打造公共设施,小机场能发挥“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发展,提供更加快捷的交通渠道,方便投资和市民出行。另外,机场可以改变经济区位,支线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经济的直接贡献以万亿计。支线航空带有一定的政府公益性质,不能仅算亏损账。  

  小机场建设,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追求GDP总量及提高自身政绩。小机场的问题不在建设机场本身,而是没有科学规划的盲目修建。下一步机场审批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让小机场建设充分考虑到经济、国防、消防、气象、医疗救援等因素上来,贯穿在城市建设当中,真正让小场机发挥大作用。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