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查“双11”上班网购 问诊官员“慵、懒、散”

2014-11-12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杨

  双十一期间,永康市纪委组织了3个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的网购行为开展暗查暗访,查处7名上班购物人员。(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双11”现象,我们体会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能;体会到互联网经济的强大活力及扩大内需的巨大能量;也体会到了消费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但同时,我们也在其中发现了一些极不和谐的因素:公职人员利用上班时间网购。

  坦白的说,前些年,公职人员利用上班时间网购、聊天或者打网游,可能被看作不值一提的小事。可现在,国家要让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真正转变过来,已经不再拘泥于小事情、小情节。俗话说得好: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不良工作作风,就必须予以纠正,确保转作风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虽然,上班不作为而逛网店买东西的现象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而国家也早已对公务员作风有明确的要求,但这种上班网购的现象却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把脉问诊,出现问题的原因很多。一方面,个别公职人员对自身要求不严、思想散漫,逐渐在工作生活中滋生了“今日事,明日毕”的思想,故意拖慢工作节奏,直接导致了其上班时的“不务正业”。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管理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往往对违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笔者认为,工作尽职尽责,就是公职人员的义务,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也是国家工作人员最基本的分内职责。那么,该如何遏制这种不和谐的现象呢?我们可以从一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实行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既能做到人尽其才,各司其职,又能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实现公职人员从“慵懒散型”到“为民务实清廉型”的彻底转变。

  第二,建立开放式、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注重媒体的力量,并充分的发动人民群众行使法律所赋予的监督权,织就一张“立体监督的大网”,督促公职人员履职尽责。

  第三,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让真正能干事、干实事的公职人员获得奖励,并严肃追究违规人员的责任,让“慵、懒、散”的公职人员“知耻而后勇”。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