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与最美爱情隧道邂逅,游客怎能粗鲁

2014-11-03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付森

  南京江宁区一段约2公里的铁路,被茂密的植物环绕,相拥的绿树与铁轨构成一幅美景,很多网友将其称为“爱情隧道”。随着知名度日隆,游客日益增多,周末高峰期游人甚至能达到近2000名。负责养护这条铁路的云台山硫铁矿公司却迎来了“麻烦”:火车的运行受到影响,周边垃圾也越来越多。(中国新闻网 10月2日)

  今年8月,一条环绕在如茵绿树下的“爱情隧道”在网络上热传。网友拍摄了江宁区的这段铁轨,两侧浓密的植被树枝,在过往火车的“削磨”下,形成天然的绿色隧道。随着名气的逐渐增大,这条宁静的铁路开始“热闹”起来,虽然道口的指示牌明确写着“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每天如织的客流不但带来了了生活及生理垃圾的污染,对火车运行安全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为保障列车的运行安全,有消息称,相关单位要砍掉周边树木,还铁路以“安宁”。眼看着小清新铁路又要即将被迫褪去绿装“还俗”,网友和地方政府坐不住了,纷纷呼吁保留“最美铁路隧道”的自然景观。为此,当地政府还通过投票的方式携民意而进言“高达97%的民众不同意砍伐铁路沿线树木”的数据很有说服力。负责养护这条铁路的云台山硫铁矿公司表示,铁轨两侧的树木不会砍了,公司将调整铁路发车时间,以尽量避开游客游览时间、降低安全风险。

  相关单位表态虽诚恳,但是,作为一家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虽然暂时没有对“最美爱情隧道”这个不定时炸弹下手,但调整列车发车时间毕竟是权衡之计,旅客能否“邂逅”最美爱情隧道,关键还在旅客自己。

  旅客的自我约束是保证“最美爱情隧道”安然无恙的根本。毕竟除了供游客参观,该隧道中的铁路还承担着本身的运输任务。众所周知,火车运行过程中,由于重力大惯性足,启动及刹车都比较困难。游客“乱入”火车运行线路本就是很危险的事情,而拍照或逗留更加剧了危险性。随手乱扔的垃圾不但污染环境,更会对铁路线路造成一定的损伤,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铁路硬件设施的损耗,增加了危险系数。火车礼让游客的情况虽然值得称赞,但游客更应该遵循铁路本身的开行规律。一方面,铁路部门应当公布火车运行时间,在有火车经过的时段里下道避车;另一方面,自觉爱护隧道环境,不乱丢垃圾,不随意采摘、拆卸铁路设备。

  当然,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也要做好信息发布及游客的疏导工作,比如及时发布列车通过时刻、设置垃圾桶、简易卫生间及悬挂安全提醒设施等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环境。

  爱护环境,环境才会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我们。在祖国广阔无垠的大地上,美景无处不在;10万公里的铁路沿线,最美风光随处可见。世界不缺少美景,只是缺少发现美丽的眼睛和爱护美丽的心情,只要我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处处都能邂逅最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