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管干部八小时以为,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2014-10-3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秦风

  近日,蚌埠市出台《蚌埠市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为全市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和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设置了16项“被考察项目”,力戒各级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上搞8小时内外“双重标准”,解决“干部下班、权力‘加班’”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网 10月29日)

  为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蚌埠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庭住地社区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家庭廉内助”的“双重监督”作用,积极编织组织、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延长了监督时间,拓展了监督空间。同时,充分利用“12380”电话举报平台,广泛接受各界监督举报,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

  许多事实证明,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生活作风不是小事。就拿近几年来纷纷落马的雷政富、衣俊卿等“高官”来说,绝大多数也都是由生活小节不检点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最终陷入犯罪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这就警示我们,要清清白白为官,就要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不能不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的监督。蚌埠市出台《蚌埠市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正是在制度上助力干部廉洁。

  不能自律又失去监督是大部分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临刑前曾忏悔:“给我拉上关系的、送钱的人大多都是请我出来吃顿饭而联系上的。”这值得人们深思。仔细留意一下,人们不难发现,很多领导干部都有这样一种思想意识: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是自己的,谁也管不着,可以“天马行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殊不知,往往就在这种缺乏监督的“自由放纵”里,许多人留下了终身遗憾,一些人更是成为人民的罪人。一定程度上说,领导干部出问题、犯错误诱因大都在八小时之外。

  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强调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事实上,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因位于“人前”,做谦谦君子或许不难;而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因位于“人后”,不引人注目,不严格自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恐怕并不那么容易。

  管好“八小时以外”,关键靠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在日常生活中和平凡小事上注意自身形象,严格要求自己,既使自己在八小时以内充满昂扬斗志,又保证自己在“八小时以外”唱响积极向上的旋律,保持健康高雅的情趣。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