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山东人看《红高粱》缺少点家乡味

2014-10-30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27日晚,北京、浙江、东方、山东等卫视开始播出大剧《红高粱》。本剧从台前幕后的配备来看,每项都是分量十足的。改编的原著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导演是执导《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甄嬛传》等作品的教父级导演郑晓龙,演员呢,是绝对一线演员周迅暌违荧屏12年后重返电视剧的首部作品。(10月29日扬子晚报)

  作为山东人,对莫言取材于家乡高密的小说《红高粱》,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情愫。很多看过张艺谋电影《红高粱》的家乡人,对剧中的故事并不是十分欣赏,尤其是对九儿这个人物,有着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一方面,她敢爱敢恨、干练泼辣的性格,表现了山东妹子的个性特点。另一方面,她那野性十足,偷情苟合的不端行为,让人感到难以理解。

  随着电视剧《红高粱》在四家卫视播出,很多的山东家乡人都在拭目以待。他们最感兴趣的是,与电影相比较,《红高粱》究竟能演绎出多少故事。对周迅这个江南妹子更是充满期待,看她究竟如何来演绎九儿这个充满野性的山东妹子。

  看过六集电视剧《红高粱》以后,有人欣赏,有人失望,更多的人是抱着看热闹、听故事的态度。然而,有一点共性的地方,就是对电视剧《红高粱》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刻画,多数人都有着一种不以为然的心态。

  有人认为,电视剧《红高粱》拍摄场面宏大,演员阵容强大,故事委婉动人;也有人认为,荧屏上的《红高粱》缺少山东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除了那一片庄稼地里的红高粱,从外部场景到室内设施,从人物语言到演员服饰,都缺少山东味。比如,周迅饰演的九儿、秦海璐饰演的淑贤,从穿戴打扮到肢体语言,皆看不出山东地方特色的印记。据上年纪的人回忆,当时,在山东很多地方,即使是大户人家,男人穿的都是长袍大褂,女人穿的都是大襟褂子,象旗袍之类的服饰,很难见到。

  还有,电视剧《红高粱》集结了强大的明星阵容亮相,在增加剧情可视性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与山东地方习俗不相融合的情节。比如剧中人物对话,如果不是提前了解剧情,单纯从人物对话看,很难断定故事是发生在山东。

  自然,山东人看《红高粱》,总会带有明显的地域观念。或许是因为对发生在家乡的故事格外偏爱的缘故,挑点毛病也在情理之中,最终目的,还是期盼能够进一步提升电视剧创作的质量和品质,繁荣我国影视剧创作园地。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