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

2014-10-29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阳

  10月28日,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研究省政府党组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日报2014-10-29)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法治政府“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内涵,为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实现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看,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

  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创造公正、公平、高效、廉明的法治环境,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要积极行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政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坚持依法行政和积极行政相结合,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既要严格依法依规,又要积极主动办理,不能消极不作为。

  要切实强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保障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依法行政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将依法行政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一项紧迫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坚持民主决策、民主施政,积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是与“人治”相对立的,是与民主相生的,是与专制不相容的。没有充分而广泛的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法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容,又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保障。所以,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