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只为捞两个”的小村官是对社会的大危害

2014-10-28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仁建 

  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的规模也在不断增加,但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农村“三资”的管理不规范、不完善,渐成基层腐败频发区域。日前,隶属湘西的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在因贪污公款被查后,依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1028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的规模不断增加和国家惠民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村委会有钱了,少数村干部腐败的案例呈大幅上升趋势,不仅“村官”涉腐人员较多,而且涉腐金额也十分巨大,这不仅直接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增加和激化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 

  现在,很多农村上访事件皆起因于农村三资管理混乱。在一些农村,三资管理多年来缺乏统筹,乱象丛生。有的村存在会计、出纳不分家,账、钱、权由村支书一人掌管;有的村集体资产往往流向村干部的关系户,普通村民不知、不问、也问不了;有的村集体资源成为村干部自家资源,有多少、在哪儿、谁在用,都是一笔糊涂账。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村干部与农民群众最为贴近,村官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在农村百姓看来,老虎可能远在天边,“村官蚊子”却近在咫尺。其实,村官之所以能“贪”到钱,根源来自土地财富能力的凸显。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的推进,土地不仅仅成为政府财政红利和农民变富的路径,村官们也因“土地爷”的身份,变成了“财神爷”。而另外一些,则是国家公共投入在农村的大幅增加,也成了一些村官们口中的肥肉。要想杜绝当官就想贪污两个钱的思想,政府乐当村民自治制度的推手,以现有的法律制度为依据,对村官选举设置门槛,除了学历、年龄等条件外,还要设置道德门槛。在完善村官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同时,要在干部的任用选拔上把好关。一要打破村干部“终身制”,对村官主要负责人的任期加以限制,以避免长期在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二要是把好村干部选举关,按程序进行村干部换届选举,选准选好接班人,严厉打击贿选行为,确保选民的真实意图。三要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保持财会人员相对稳定,并加强考核,从根本上杜绝“村官乱象”。 

  村是我国行政体制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想捞两个钱的小村官是对社会的大危害,大老虎猖獗要打,小苍蝇肆虐也不能放过,老百姓最反感、最痛恨的,是发生在身边的腐败。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完善基层组织惩罚体系,加强基层干部党性教育,强化村官自律意识,依纪依法严惩基层硕鼠,切莫让小村官染上腐败的恶疾。这样才能有效铲除滋生村官腐败的土壤。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