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心怀敬畏方能守住清廉为官的操守

2014-10-27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春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王岐山在讲话中强调,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人民网 10月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

  心中的敬,说到底就是做人为官的德行、规矩和准绳。领导干部能否能够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关乎做人行事的操守和品行,更关乎党的执政之基。

  心存敬畏意识,保持头脑清醒,是曾国藩一生为官从政之道的核心。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跟他谋略过人、坚韧不服输的精神有莫大的关系,而他功成名就后的全身而退,则是得益于他的“敬畏”观。对于曾国藩,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他:“我于近人,独服曾文正。”“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于一时,畏史官于后世。”“畏”名义就是害怕,表现出来的就是内心不存邪念,端庄严肃有威仪。曾国藩认为,身处官场,必须懂得敬畏。他在给儿子曾纪泽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胆大包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视党纪条规为一纸空文,随意丢弃,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如今,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面对天地万物,面对纷繁世事,面对手中权力,面对人民群众,面对党纪国法,要心里装着一个“怕”字,保持内心的执着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只有心怀敬畏才会牢记“慎”“独”二字,才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忠于职守,鞠躬尽瘁。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