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唯GDP论英雄,我们都不想要

2014-10-24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染博钊  

  10月23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贵州省市县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贵州省取消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GDP考核指标,以生态保护、农业发展等33项综合测评方式替代。(中国新闻网10月23日)

  近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这些成绩,最直接的表现就是GDP考核指标。比如,在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状况时,往往都会说到生产总值多少,人均纯收入多少。于是,这些考核指标,很自然地就衍生出了一个唯GDP论英雄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在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GDP指标被作为了一项政绩直接影响到了领导干部的仕途发展。而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唯GDP论英雄,还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群众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唯GDP论英雄的时代早就应该过去了,我们应该将眼光放在群众的生产生活上,放在群众的幸福指数上,放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等等。在这个方面,贵州省又一次走在了前面,取消了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GDP指标,转而以居民收入增长、现代高效农业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展状况进行测评。

  从建国以来,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由又快又好发展演变而为又好又快发展,这就是社会转型的一个信号。现在,不仅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菜篮子满起来,还要山绿起来,水清起来,空气新起来,群众生活环境好起来。在实现这一目标,并不是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不惜引进几家污染企业、不良商户就能够做到的,而是要各级党委政府,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所以,在发展经济上,要坚决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行为,要立足当地实际,要在努力保护当地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一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坚决抵制假、大、空的头脑发热式的跟风行为。比如当地水资源丰富,可以发展水产养殖业;当前土壤条件优越,可以发展种植业等等,还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群众为主体,政府为主导,引导群众发展生产。二是从宏观上禁止新批小型造纸厂等对环境污染和自然环境破坏都严重的企业,从微观上禁止此类企业到本地安家落户,迫使企业技术改良和转型,减少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三是对环境保护实际有奖政策,逐步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四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GDP只能作为其中可供参考的一个方面,不再以GDP论英雄。

  总之,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应该立足环境保护,发展当地经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