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没了“苍蝇”,能高兴一辈子

2014-09-29 17:27: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群众心中,基层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即便前一晚刚为某高官落马欢欣鼓舞一番,第二天又为了点小事被迫低三下四地送礼,怎会不拉低老百姓的反腐感受呢?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微腐败”前所未有的严抓狠管。不少人切实感受到了正风就在身边。“拍苍蝇”的重要性也正在此。

  昨日有媒体称,中国反腐的真正挑战在于“拍死成千上万的苍蝇”,这只有通过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腐败才能实现。

  “拍苍蝇”是否真比“打老虎”更重要?就中国反腐大局来说,二者孰轻孰重,眼下并未做此考量。毕竟,中央基调明确——坚持“打老虎”与“拍苍蝇”并重;目前,反腐“立体式”特征也十分鲜明,新华社称之“不设禁区,不留死角”。

  但对一个普通百姓而言,心底难免有个权衡:一个是深山之老虎,凶却不常见;一个是身边之苍蝇,小却成天围着你嗡嗡转,哪个更惹人厌?

  问题之答案,也正是百姓衡量反腐成效的参考标准。说白了,一大堆查处数据、反腐举措,也比不了眼皮子底下的“眼不见、心不烦”。

  就在2011年,社会上还一度出现过“反腐无用论”、“反腐无效论”。尽管,当年1月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曾回应“说法毫无根据”,还举出2010年接受举报140多万件(次),处分14多万人的例证,但公众并不买账。毕竟,作为一个社会个体,很难了解全国反腐的全局,反贪战果如何“同比上涨”,也不过是个数字。

  官场风气如何,反腐成效如何,作为一个普通人,最直观的判断,肯定来自自己切身的生活体验。一面是就业难,一面是萝卜招聘、吃空饷层出不穷;一边感觉办事处处受难,一边却大拿红包、收受节礼;这厢感叹每月工资所剩无几,那厢却不时出入高档会所……这无不刺激着社会大众。于是,官方看来鲜亮的反腐政绩,却与百姓所感呈出两条线,难以交集。最终左右公众看法的,只能是他们的亲身感受,对反腐的评判也只会是“数据与公众感受相差甚远”。

  对于“身边腐败”之可恨,有同学向我讲过农村老家人办事的经历。本来,在镇上服务大厅就能办的事,如果不给窗口人员递包烟,非得让你跑趟县里盖章不可;若送上点礼,事儿一般转眼就办完了,而你这边还得一个劲赔笑,出了门才敢嘟哝着暗骂句……

  在群众心中,基层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即便前一晚刚为某高官落马欢欣鼓舞一番,第二天又为了点小事被迫低三下四地送礼,怎会不拉低老百姓的反腐感受呢?在2014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调查就显示,不少网民都呼吁加大对“身边苍蝇”的查处力度。有网民指出,身边腐败犹如苍蝇扑面挥之不去,挑战着社会公平,削弱了生活幸福感,危害不亚于“大老虎”。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之所以大快人心,更重要的,正是对“微腐败”前所未有的严抓狠管。禁止收受节礼、严禁吃拿卡要、严禁公款吃喝,除了中纪委网站不时通报的典型案例,此番不少受访者均称,切实感受到了正风就在身边。“拍苍蝇”的重要性也正在此。

  但也必须看到,去年以来全国查处了一系列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但仍有诸多网民反映,身边腐败屡禁不绝,比如上学看病还得靠关系、送红包,交警、基层公务员吃拿卡要的现象依然存在。今年6月,青海湟源县一交警在事故处理完一个月后,仍不肯归还被扣留的驾照就是典型一例。最后,当事人送上200元才“赎回”驾照。当时有媒体称,索贿200元不够抓、不够判,即使被追究也只是以违纪处理,人们遇到这种行为大都会选择忍气吞声。

  再如贵州黔西县红瓦房村原村主任袁某的“霸道”——借着小权力,群众盖个章、填个表等小事,若不登门求他给好处就会被为难。有居民讽刺称,“到他家办事,用手敲门不给开、用脚踢才开门,因为这说明两个手里都提着礼呢!”

  现实正是,这种有点权力、但小的不能再小的“苍蝇”,数量众多。看起来收点小钱危害不大,但受害者的忍气吞声,无疑是对反腐顺民心成效的巨大伤害。

  如今各级纪检机关对官员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仍不时曝出。这一方面显示了各地反腐的决心,但另一方面,通报不断给人的感觉也包含着“顶风作案”现象的禁绝之难。这尤其值得警惕。比起打数量不多的“大老虎”,拍掉成千上万的“苍蝇”更是个艰巨的工程,而且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

  “打虎”固然重要,但轰轰烈烈之后对百姓的切身影响往往不能立竿见影;“苍蝇”虽小,却量多、面广,无处不在地分布在公众生活的每个角落,更能让人感到切肤之痛。正像有网民感叹的,打几只“老虎”高兴一阵子,大规模消灭“苍蝇”,老百姓才会高兴一辈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