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交车让座战争何时休?

2014-09-24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子涵

  9月21日,网友“W—恋战”在百度贴吧“保定吧”发表帖子,曝出自己在红旗大街巧遇的一场因公交让座引发的纠纷事件。据“W—恋战”称,图中的妇女和老人因上车后几名年轻大学生没有给自己让座而感到气愤,而对此无动于衷的公交司机更是激怒了两人,便随即下车挡在车前,表示“就这么耗着,今天谁也别想走”。

  还是那个老话题,年轻人坐公交车,遇到老年人让座不让座。对这个问题,各有各的说法,从未达成统一。笔者认为,公交车作为公共资源,座位有限,谁先上车,谁有座位谁就坐,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年轻人必须要给老年人让座。让是美德,不让座也是个人的合法权利。

  每一个乘客都是买了票、投了币才上车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一个座位无可厚非。让,是美德。不让,也不能用暴力强迫他人让座。因为,让座这种个人的自觉行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明确规定在公交车上要给老人让座。让座不是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它只是社会对人们的一种道德约束。如果人人都希望被道德馈赠,那么谁来牺牲自己的权益而成全别人呢?

  诚然,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乘公交车时要主动为老弱病残的乘客让座,为抱小孩的乘客让座。这是全社会提倡的一种公共美德,更体现着一个人自身的道德操守。但是,老年人也不能因此“倚老卖老”,就比如此事件中,这名妇女和老人因为一个座位引起纠纷持续将近两个小时,让本就是高峰拥堵时段的红旗大街变得更堵、更乱,直到有群众报警,事件才趋于平和。

  因为一个座位,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不仅老人自己生气发怒,还扰乱交通秩序,这么做值吗?尊老爱幼,不只是要尊敬老人,也要爱护年轻人。试想,如果当时有年轻人主动为老人让座位,而老人也不计较是否有座位,还会有这样的“战争”吗?不过,这也只是我们的设想,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只能期待,年轻人能传承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美德,而老年人也能体谅年轻人。但愿,公交车让座战争就此休矣。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