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预防年轻干部贪腐,关键是制度发力

2014-09-19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春秋

  年纪轻轻便落马的国家公职人员,似乎越来越多。他们身上有一些共性,家庭条件普遍不差,事业发展普遍顺利,还都爱慕虚荣喜欢名车名牌。在翻看一些案卷资料、采访一些犯罪嫌疑人时,记者常常扼腕叹息。(9月17日 金羊网)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干部敢想、敢闯、敢干,给干部队伍带来生机与活力。但是,一些年轻干部,他们热衷于过奢侈生活,痴迷于赌博,由于法纪观念欠缺,一旦大权在握,就胆大妄为,不可一世,在他们看来,世界上只有不想干的,没有不能干的。挪用学院项目经费近300万元供个人挥霍,私卖出版社图书牟利数百万元之巨,搞权钱交易收受他人财物逾1600万元……

  按理说,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正是大展宏图,实现理想抱负的时候,为何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症结有哪些呢?

  首先,组织人事部门在选拔干部标准的导向有偏差。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时,往往只强调“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忽视了“道德品质”。导致一些“失察”的年轻干部“带病”提拔后,“病情恶化”,危害了党的健全肌体。

  其次,一些单位对年轻干部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他们在对干部的管理中,往往是光使用,缺警示;赏“朝气”,忘正气;重业务,轻思想。只注重对年轻干部的专业培训,忽视和放松了对其思想道德教育和全面、整体素质的提高,致使少数年轻干部不能自尊和自律,缺乏慎独与慎微,结果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再次,一些年轻干部虚荣心十足,贪图享乐。迷恋奢侈的生活,不比清廉,只比“拥有”;不求勤俭,只求奢侈:不讲奉献,只讲享受,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盛行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遏止年轻干部走上贪腐路,既要“惩治于既然”,更要“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完善基层选人用人制度,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对此类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惟有全方位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与制度创新,才能让年轻干部贪腐现象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