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切莫过度消费“地铁好少年”

2014-09-18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辉

  近日,沈阳一少年在地铁车厢内主动蹲下来为陌生人收拾地上呕吐物的一组照片在微博、微信中被热转,很多网友为少年的行为所感动,称赞此少年为“地铁好少年”, 此孙姓少年被找到后,获得某集团2万元奖金。(9月17日 新华网-沈阳晚报)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见到地上有呕吐物时,都会捂嘴掩鼻刻意躲得远远的,即便是自己或自己亲朋好友的呕吐物,在公共场所也有许多人不会去清理。此少年的行为绝对难能可贵,当得起“好少年”的赞誉,值得让大家学习!但是报纸和网站对少年“人肉搜索”后并大加曝光的行为,笔者以为并不妥当。

  首先,小孙同学在行此善举的时候,并无获利心态,即便是后来得到2万元奖励,也都捐赠给了慈善事业,这是正能量。但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铺天盖地的荣誉、大额现金的奖励,使事件性质有变化之嫌,若是引起某些有心人的觊觎,为名为利炮制出更多的“某少年”来,就适得其反了。

  其次,小孙同学毕竟是一个面临高考的学生,目前最主要是以学业为主,如此三番五次曝光,已经干扰了其正常的学习生活。现在小孙同学心态只有些许波动,问题不大、影响尚小,但若过度关注,长期下来,肯定会产生不良后果,要是对其人生的成长、成才造成了损害,可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对类似善举、亮点应该大加报道,但我们关注的着重点是否更应该多侧重于事件本身?小孙获得赞誉是实至名归,但这种“被荣誉”的形式是否合理?不说小孙拒绝采访的初衷,其实有许多行善举者,并不愿意被他人聚焦自己的日常生活,简单的事搞得太麻烦,反倒会使人束手束脚,甚至不愿再“搭把手”。

  小孙父亲的认识很清醒:“不希望他被捧得太高,毕竟还有一次人生大考在等着他”。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好好理解这句话,多学习小孙“暖男”行为,用行动温暖他人、温暖社会,而不只是把目光聚焦在这个孩子身上,纯属凑热闹。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