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乞讨老人月汇万元说明了什么

2014-09-17 1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骁

  照片中,一位六七十岁的老者蹲在邮局大厅内,身前是成堆零钞,其中多为一元的纸币,其次是五毛的。老人披着一件深蓝色衣服,裤管卷到膝盖处,额头和膝盖都有疤痕,身旁,则放着几个超大的塑料袋。

  发布照片的媒体人称,这是在建国门内大街邮局偶遇到的,照片中的老人来自江苏,靠乞讨为生,每月能往家汇款万元左右。(光明网9月16日)

  乞讨老人每月汇款万元左右,这收入水平了还乞讨么,那岂不是很多很多人都需要乞讨。针对这件事笔者感到真是很震惊,也有很多感悟。

  首先这算不算诈骗呢?笔者不太懂法律,不过老者乞讨显然是打着自己生活困难的名义的,但他生活可能并不困难。不过不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够了解对方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又哪有那样的精力去了解呢?就比如有的老人碰瓷怎么界定,有的官员骑自行车上班却贪污几个亿,身份证系统很完善却还有多户口的房叔房姐。其实,这些事情上就是应该自觉一点,正是一些不自觉的人的存在,才逼迫这个社会充满了猜疑,才使得很多谨小慎微的法律条文无奈的颁布。“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如果大家都明白这样的道理并且去遵守,那社会将会更加美好。

  其次说说钱,乞讨老人收入很高,可是估计很少会有人来干这个,一方面它不会给人尊严、不会给生命意义,另一方面有能力的人拿这钱灭良心。由此来看,挣钱并不是人们的目的,而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大的自由才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新闻中的老者,笔者觉得他这样做是不好的,不过他自己可能意识不到。不过有句古话说“无耻之耻,无耻矣。”是说从不知道羞耻到知道羞耻,就可以避免羞耻了。真希望有人能够开导他,也希望这位老者在积累一定财富、摆脱生活困境以后能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乞讨老人每月汇款万元说明了什么呢,是道德的丧失,是制度的不完善,还是个人素质的问题呢?希望每个人都努力一下,大家共同努力,为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建设更加和谐的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