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火车退票问题:中国特色的综合题

2014-09-16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研宇

  在申请公开火车票退票费相关信息遭拒后,北京律师董正伟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权,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国家铁路局撤销原答复,重新答复。 

  自去年9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此方案自“出世”以来就备受争议。赞成者认为,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遏制黄牛倒票的效果;而反对的焦点则集中在退票费用问题上,有人质疑是铁路部门变相提价,还有人认为其制定标准和依据是笔糊涂账。笔者认为,火车退票问题,其实是道有中国特色的综合题。 

  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总体依据就是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火车退票问题,正是这个基本矛盾在铁路运输领域具体体现。 

  尽管近年来铁路的建设与发展突飞猛进,“四纵四横”铁路干线基本成型,但人口众多、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的现实依然存在,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铁路的建设与发展依然是任重道远,这也是逢年过节铁路出现“一票难求”尴尬境地的根本原因。 

  与一路扶摇直上的房价、物价相比,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的火车票价十八年未涨,而在铁路实行政企分开、走向市场以后,火车票价依然没有上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行的火车票价是一种“扭曲”的定价,已远低于其市场价值。正因为如此,“黄牛”倒票才会有利可图。也正因为暴利的诱惑,“黄牛”们才会无所不用其极。 

  通过退票手续费的杠杆调节,一方面可以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减少不当占用车票资源的情况,方便更多旅客购票出行;另一方面可提高“黄牛”倒票的成本,压缩其获利空间,从制度上对其加以限制。2014年春运,梯次退票费首次实施已显成效,据统计,与去年春运日均退票3.1万张相比,三大火车站窗口退票减少了3成。在一定程度上,面对“黄牛”在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种种优势,作为改革的举措之一,梯次退票方案为普通旅客提供了有效的保护。 

  82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时指出:“改革优化了铁路管理体制,确立了铁路运输体制的市场主体,进一步解放了铁路生产力,释放了改革红利。”这既是对铁路的肯定,也是对铁路的期待。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要铁路建设与发展达到一定的水平,能真正满足人民的需求了,包括退票费在内的种种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铁路的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也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公民维权意识的觉醒本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可对于公益性定价基础的火车票,刨根式的追问显得有些苍白无力。过度纠结于退票费的问题,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文/李研宇)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