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央企高管降薪为改革助航

2014-09-0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纪超  

  新华社9月2日援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称,“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企负责人的薪酬约为12万元,是同期全国城镇职工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多倍。但近年来,这个比例已升为二三十倍。如此大的差距已经极大地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亟需改革。

  改革,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长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载体,典型特征是强烈的责任意识,严于律己和自我牺牲的精神。“长子”被赋予了为其他子女提供表率的作用。央企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理应担当起振兴中华、追求民族和谐的责任。

  央企长期以来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和脊梁,中央企业具有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多少年来可以说客观上掌控着国家的经济命脉,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着不可替代的力量。但是同样,央企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可以说,央企的改革,难度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

  习近平说:“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笔者认为,央企高管降薪只是央企改革的序幕,我们要看到改革发展的主流,支持央企改革,促使央企围绕做强做大主业,积极开展调整重组,缩短管理链条,改制分离辅业,释放国有资本的活力。是央企的改革,真真正正为全国性的改革做表率,为实现“中国梦”的巨轮扬帆远航添动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