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秋:面对面听民声,走基层就要善于倾听

2014-08-20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春秋

  “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76岁的贫困党员王清玉婆婆含着热泪目送干部们渐渐远去。816日,宝兴县委宣传部为进一步深化“两帮三送四建全覆盖”活动,再次深入明礼乡庄子村看望帮扶群众。(820  四川新闻网) 

  据悉,宝兴县委宣传部下一步将结合县委、县政府“千名干部联万家”、“八联一帮”等活动,在调研基础上庚即建立台账,研究帮扶办法和措施,每周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联系户的实际困难,真正解决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走基层活动也正在开展。但笔者认为,走基层活动,不应仅仅止步于,更重要的是,简而言之,就是听民声。 

  走基层,不仅是我们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众,给群众送温暖,同时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群众疾苦的重要方式。走基层,就是要在中深度了解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增强工作责任感。所以绝不能满足于腿走到了手握过了东西送到了,更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进而对做好群众工作有更强烈紧迫感和责任心。 

  我们各地各级党员干部在走基层过程中,不能把走基层当成一个简单的事务性工作。给困难群众带去必需的生活用品的同时,要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亲身感受和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要坐下来,听一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和意见;要认真地问一问困难群众还有哪些要求,还有哪些需要我们关心和解决的问题。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切实把走走基层工作做得让群众满意。 

  我们党的宗旨是以人为本。要使走基层活动更好地发挥作用,取得实效,成为心连心工程暖人心工程,就要党员干部们真正把走基层活动当作听民声的重要渠道,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的走基层活动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