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遵规循律铸就成才之路

2014-08-20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如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就要求我们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据819人民日报)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古有刘备“三顾茅庐”请来卧龙出山,铸就三国鼎立之盛世;萧何月下追韩信之谈,助刘邦终成大汉帝业;今有“千人工程”“万人工程”,也必将成就中国梦的伟大成就。   

  俗话讲“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这就需要我们各级政府牢固树立起人才意识,打破人才的体制壁垒,身分障碍等,打造一个爱才、惜才、用才的大环境。组织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的总用,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力完善和创新人才政策保障,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政策法制环境,激发出人才活力,打造一个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每一类人才都有不同的成长规律,在招纳众多人才之时,我们还要把握人才规律,量才施用。尊重各类人才不同的发展、培养、使用规律,遵循有德有才重点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无才弃之不用,坚持“德能勤绩廉”综合培养,切不可一味考虑自身需要,终把精英造就成“四不像”的“庸才”,空留“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尴尬与无奈。   

  “向下扎根,向上开花”,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要想真正成才,还需把根深深的扎在泥土里。闭门永远造不出车,冥思苦想也永不会有“锦囊妙计”,唯有长期的实践调研,才能有发言权,才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成长的积淀。对于年轻的人才,要“墩墩苗”“压压担”,让他们成长的更加扎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知道“速生杨”永远成不了栋梁,速生的人才也不是我们长久发展所需要的。

  把握好人才成长的规律,并遵循好这个规律,让人才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在政府的培育下成才,在自我的不断学习中提高,并成长为中国梦前进中的动力和保障。各级政府及组织人事部门,要算好这笔“人才账”,张好“招贤榜”,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并遵循人才成才规律,让其真正成才,尽展其才。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