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稳住培训中心“元神”还需组合拳

2014-07-31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如歌  

  人民网北京729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723日中央纪委率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四风”问题借培训中心还魂。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四风”问题有所收敛和沉寂,但某些部门或干部余毒未除,与纪检监察部门打起了“游击战”,把奢靡享乐之风转向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建立的初衷是提高党政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而建成“疗养院”、“度假村”的培训中心很多功能异化,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娱乐,偏离了既定轨道。这种披着合法性外衣的“四风”对培训中心的侵害更大,既污染了学风,也败坏了党风,带来了群众的信任危机。   

  培训中心何以奢靡享乐乱象杂生?一些培训中心挂靠单位下面,运营费用由国家机关全额拨款,对外营业的额外收入成为他们的“小金库”。单位内部接待和公款消费导致了垄断,吸引外来消费的利益驱使把培训中心打造的极尽奢华。长此以往培训中心沦为腐败的滋生地。况且这些地方地处偏僻、风景绝佳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段,逐渐成为是党内不可言说的秘密,成为“四风”问题的“保护伞”。   

  揭开培训中心“四风”幻影需出组合拳。相关部门应对当前的培训中心进行彻底清查,明确其业务性质,对不符合业务性质或超出业务性质的,该整改就整改,该关门就关门;建立培训中心公开透明机制,将费用和成本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呼吁媒体和广大网友对培训中心存在的奢靡享乐现象进行检举。各单位也应精简培训开支,没必要的培训不搞,小培训党校等专业培训机构内部解决。各级干部应借民主生活会之机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对自身存在的培训中心的腐败风气来次彻底清理,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拒腐”免疫力。   

  面对培训中心的“四风”幻影,全社会应用零容忍的态度打造一张密不透风的反腐之网,让培训中心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