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啃老七年被赶走说明了什么

2014-07-31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骁

  今年29岁的徐青(化名)大学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等吃喝,还将一名女网友带回家长期同居。面对父母劝说,他称父母有义务养自己。最近,被啃老长达7年的先生和朱女士夫妻将儿子诉至海淀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赶独生子出门。(京华时报730日)   

  啃老一词由来已久,不仅我国,很多国家都受到啃老问题的困扰。笔者认为啃老未必不可,也不见得是什么道德的问题。不过就这则新闻中的啃老则暴露出诸多问题。   

  首先,其父母不同意。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讲先有顺,顺是孝的基础,那么父母不同意你啃老,你还非要去“啃”,不“顺”父母的意思,这就是不孝顺,这就是道德素质低下。   

  其次,他强调父母有义务养自己,其实他的父母并没有不养他,即使是赶他出去也不意味着不养他,只是在某些方面不满足他罢了。换个角度来讲,孩子也有供养父母的义务,他为什么不去挣钱养活父母呢?他之所以这样说,不过是拿自己所谓的权力当幌子,来为自己不尽孝敬供养父母的义务开脱。父母有义务养自己这句话看起来“有血有肉”,好像是在说亲情很重要,实际上这是假有情真无情,而他的父母赶他出去则是假无情真有情。   

  最后,旧习难改,法律判易难救。法律判决容易,不过难以改变人的本性,他是什么样的人还是什么样的人,这件事解决了,难保再发生其他事情。其实这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很多时候法律只能治标不治本,而道德的力量才能去根。

  面对问题啃老,政府在出台像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供更多培训等措施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这些啃老族的道德引导,而社会各方面也应该行动起来,比如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对学生的道德培养,一些心理机构可以提供辅导等。只有加强道德上的引导,才能够彻底解决这样有问题的啃老。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