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消除负面猜想理应弘扬最美干部

2014-07-31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必成

  近日,两部主旋律电影让许多人心中暖流涌动。《天上的菊美》和《兰辉》,取材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与兰辉的事迹,光影之间描绘出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折射出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人民日报0727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两袖清风的杨善洲,执法如山的任长霞,干事创业的沈浩……这些“时代先锋”,深入查找自身不足。现实中,更多人员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然而由于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造成了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引发了社会对党员干部的“负面猜想”,对党和政府的执政造成了不良影响。   

  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原本是一个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群体。但是一小撮腐败分子搞坏了整个群体的名声,让整个党员干部群众形象受损。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有一些不同声音。或是“一刀切”地否定,把少数害群之马的劣迹群体化,武断地“一棒子打死一船人”;或有“想当然”的成见,把主观消极印象极端化,动辄“腐败推测”“负面猜想”。这样有失偏颇的社会评价,难免会影响到一些公职人员心态,让人失去成就感、产生挫败感。   

    笔者认为,当前要要引导社会不能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的去认识党员干部,才能让干部愉快地干事创业、更好地服务群众。一是各级党员干部也要调整好心态,更积极、更淡定一些,不因那些片面的认识而产生消极思想,更不因那些偏激的言辞而产生逆反情绪,不妨以之为镜“三省吾身”:生活上反思自己知足不,学习上提醒自己不知足,工作上勉励自己知不足。二是好形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干部怎么干,群众都在看。处身社会转型期,从征地拆迁到环境保护,从食品安全到教育公平,交织的矛盾问题遇上高涨的权利意识,对公职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民办事的每一个微笑,走访调研的每一个脚印,都会为好形象添上一笔。而严于律己的公职人员越多,勤政廉洁的党员干部越多,这一群体的形象就会越好、口碑就会更佳。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