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干部成长“加油站”变成“疗养院”

2014-07-31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丹  

  习近平曾在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适时组织培训学习就是为干部成长搭建良好平台,提升个人素质。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与部门打着培训的幌子,利用手中的权力,择地兴建功能复杂、设施齐全的“培训中心”。功能“娱乐化”,环境舒适化,让培训中心成了休闲、疗养的中心。   

  古人云“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培训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意义就在于“多闻”,日常繁杂的工作难得有机会学学习、充充电,但一些领导干部却热衷奢靡享受,本应是干部成长“加油站”的培训中心,却俨然成了他们的“疗养院”。    

  究其根本,培训中心“娱乐化”一部分原因是“上有所好下必趋之”,如若领导不喜好、干部不买账,培训中心也不敢肆意妄为地搞多功能多方位的“服务”。个人私欲把不住关,特权思想刹不住闸,一些领导干部不求学得深,只想玩得好。另一个原因就是监督管理不力,领导干部到了培训中心仿佛到了“世外桃源”,没人管没人查,培训中心自然成了滋生其腐败的“温床”,同时更是打着“为领导干部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旗号,大增各种娱乐项目、奢靡服务。   

  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德行好才能为官、爱民。领导干部要正本清源,从自身德行抓起,形成内在“定力”,把培训真正当作提升自身素养、增强惠民本领的渠道。“响鼓不用重锤敲”,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有这样的觉悟和认识。各类培训中心应晒出涉工单位培训的“账单”,从主题行程到花销成效要做到事无巨细,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而纪检监察部门更是要把日常监管深入到培训中心,对各类培训中心摸底排查,狠刹腐败浪费的不正之风。“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只有把细微小处抓住,从细枝末节反腐,做到防微杜渐、绝不姑息,才能根治这种隐蔽的享乐和奢靡。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