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女性专用车位 与歧视无关

2014-07-24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比普通车位宽50厘米,印着穿裙装的女性标识,这样的车位看上去是不是很“萌萌哒”?在长沙雨花区水岸天际写字楼一侧,就有3个这样的女士专用车位。市民对此有赞有弹,有人认为女士“特供”车位服务很贴心,也有人觉得这样做是性别歧视,“女性不应该有(停车)特权”。(7月23日《潇湘晨报》)

  从女士优先到女士专用,这样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但是围绕它们的争议却从来没有真正停止,就像最近在长沙市街头出现的女士专用停车位,又引起了性别特权还是性别歧视的争议?在一些人,甚至是女性市民的眼里,女士专用停车位的出现,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是在暗中表示女性在停车技术上不如男性。

  有这种看法的人,实在是对女士专用停车位的一种曲解,也是对这种社会善意的一种误解。不管是女士优先还是女士专用,其本质上体现出的,都既非性别特权也非性别歧视,而是当今社会对女性的一种呵护与尊重,是社会更加文明与进步的体现。而且这种对女性的呵护与尊重,正在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所认可,正如女性专用停车位不仅仅在我国才有,而且在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也同样存在一样。

  再回到停车这个问题上来。总体上而言,男女在开车问题上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比如男性开车方向感更强,而女性开车则更加细心谨慎,但在方向感和距离感上确实比男性稍逊一筹。而停车问题,恰恰是和方向感、距离感关系密切的一项驾驶技术,所以女性在这方面不占优势。那么为了体现对女性驾车者的一种呵护与照顾,设置比普通车位更为宽敞,更容易停放的女士专用停车位,这不正是人性化体现吗?

  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这种体现对女性专属呵护与善意的地方可以说比比皆是,除了女士专用车位,还有女士专用车厢,女士专用公交车等等。即便现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厕所,女性厕位也要比男厕所的厕位多,这同样也是一种基于女性生理特点而做出的善意呵护,和性别歧视与性别特权无关,只和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有关。事实上,这样的“女士优先”或“女士专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当然了,就停车问题,作为女性群体来说,有专属停车位很好,但练好技术才是王道。山东商报 苑广阔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