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无奈弃婴肇因公共服务缺位

2014-06-09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无奈弃婴肇因公共服务缺位

  自6月1日济南启动“弃婴岛”以来,人伦悲剧就不断上演,其中不乏极端案例:先是有开着宝马等豪车前来遗弃孩子的,后是一个六岁女童熟睡中被遗弃在弃婴岛附近的路边。

  一时间,各种痛斥和非议之声四起,有违弃婴岛本意的遗弃行为,给弃婴岛这一“最后的生命摇篮”蒙上了一层灰色。

  面对不断增大的弃婴数字,单纯的道德谴责有些无能为力了。如果在这一个个“最有传播性”案例后面,更多关注一下诸如放置弃婴后跪地大哭的父母,也许会不难发现看似人伦晦暗背后的诸多无奈,从而,完善帮扶、救助机制作为“致命关节”才会被认识到。

  对于恶意弃婴者,自应完善制约、追责机制;弃婴岛上的一个个故事,裸现了一个埋藏深厚的沉甸甸的社会课题。

  比如今日本报《新闻周刊》(见B1-B3版)所刊登的案例,从事情肇始之初,就凸显了政府的缺位、救助机制的失位,乃至部分医疗机构的不尽责任,以致一个已经尽力帮女儿治疗的木讷、穷困的农村汉子,冥冥中被一步步推向了弃婴岛。

  今年48岁的赵树国,其经历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底层家庭的挣扎。他于去年迎娶了小自己21岁的、患有严重脑部疾病的妻子;女儿出生第三天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当地花光所有能拿得出的钱,在济南某家医院又花光了所有能挪借拼凑的钱。打车前往弃婴岛时,身上仅有220元。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看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身影;即便是赵树国万般无奈之下提出救助申请,当地民政也只是表示可以给办低保但不能提供救助。——如果一个社会的救助帮扶机制正常发挥,“老实人”赵树国完全不必走到弃婴岛门前。

  其实,即便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办法,或许都可以使赵树国一家少走弯路:比如当地如果有求医指导人士,负责给贫困家庭提供求医咨询,那么这个老实巴交的汉子,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到医术靠谱、有救助计划的医院。这对于医疗界内部的人士来说,做到这一点并非难事。何况在网上用几个关键词稍一检索,包括济南军区总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免费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的信息便可知悉。对于当地政府部门来说,即便不能给这个家庭直接的物质帮扶,给他们提供点这样的咨询何难之有?

  弃婴案例是家庭的人伦悲剧,弃婴现象则是整个社会的悲剧。由于医疗保障和救助机制的缺失,众多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乃至罕见病的新生儿或得不到相应的治疗,或因家庭倾家荡产放弃治疗。(据卫生部 《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

  弃婴岛的存在,虽然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弃婴的生命安全,但远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弃婴岛的需求,本身就是一个社会课题。要解决这个社会课题,还得从整个社会救助帮扶机制入手,完善医保报销机制,加大帮扶力度,培育社会公益组织予以指导和帮助,从现在的“不弃不管”与“弃则全管”进化到“家庭不弃,外界协管”,再加上一个“政府兜底”,才更符合人性,才有可能真正从根源上消除弃婴这一人伦悲剧。 山东商报评论员尹启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弃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