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山东创造”新高度 推进有力措施是关键

2014-05-30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充分展示和推广“山东创造”正面形象,宣传山东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所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和新亮点,“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大型采访团将一探真正的山东创造。

  山东经验一直提醒人们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山东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结构转调升级。近年来,山东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抓好“创新体系建设、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聚发展、信息化水平提高”等四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山东将围绕高端装备、优势产业、新兴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山东制造企业从技术模仿到自主技术创新,并购式技术创新以及集群式技术创新转变。雄厚技术实力的有力支撑,如同强大引擎,引领山东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步伐。省发改委协调组织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支持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大胆先行先试,为创新型山东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自主创新让企业凝聚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可以使企业获得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决定其引领市场还是被市场淘汰。企业创新的核心则在技术创新,因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是产品,尤其是生产具有高技术含量产品的企业,产品的优与劣、领先还是落后则决定于技术的好与坏、前沿还是陈旧。

  山东劈波斩浪、锐意前行,可以看到的是一批科技发明和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持续快速增长,一批批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在山东的土地上诞生,正在不断打造“山东创造”新高度。(文/鲁珊珊)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