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塑官德还需“为”在先

2014-04-25 14: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玉舟山  

  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人之品在立身,官之德在为民。官德引领民德,官德彰,则民德显,官德丧,则民德失。(据求是理论网)   

  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反腐力度下,一些官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做起了“太平官”。无过就是好官吗?显然不是。人民赋予的权利不履行,应尽的义务没尽到,这就是“庸官”官者,当“敢为”、“善为”。   

  官者“敢为”就是要真抓实干。“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为官者理应先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份内之事要敢干,自身之责要敢担。涵养浩然之气,要有“动真碰硬、理当我为”的责任意识,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锐意进取不退却的干劲去谋事干事,只要份内的责任尽到了,一方的百姓得利了,一官得失又算什么,“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与民”足矣。   

  官者“善为”就是当以民为先。官者为民,理所应当。为官为民,何患不易?敢作为还要善作为,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百姓满意为落脚点,那谋事干事就不会错。切实做到真正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为其实打实解难,通过自身作为,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真成效。百姓的好口碑,才是给予为官者最高的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人生一世何其短,能得一官为民何其幸,莫叹为官不易,尽己所能承担责任,脚踏实地,力争群众之赞,岂不快哉。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