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留“蒙O”找准了特权车监督穴位

2014-04-25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们要做的,是必须给他们念念紧箍咒,莫要再出现翻版“O”字牌特权车。至于还没确定换还是不换的省份,请向内蒙古警方学习,何必再折腾。

  必须给内蒙古警方点个赞。

  当他们的同行,全国多达22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警用车辆“O”牌照时,内蒙古警方坚持继续使用“蒙O”牌照。理由是,“便于公众对人民警察公务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并且,他们还意识到,“如果取消公安专段号牌而转为普通民用号牌,反而增加了监督的难度。此外,还有可能产生新的特殊号段等问题。”

  再看那些已经取消“O”字号牌省份给出的理由,以吉林省公安厅为例,说辞是“近年来,尽管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公安专段车辆管理力度,但仍存在号牌串挂、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及开‘特权车’等群众普遍反感、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吉林省决定全省公安专段号牌一律作废。”这是自说自话,一方面说自己在治理,“力度”是“不断加大”的;一方面说群众仍然普遍反感、社会反响强烈。直说了,就是他们治不了,治不了了,换牌大吉。

  假如我能安排一场提问,很想让吉林警方回应内蒙古方面“还有可能产生新的特殊号段”的担忧。我很好奇,管不好“O”字号牌,又有什么能力去管好另一个号牌?况且,已经有报道说,在某些废止了“O”字号牌的地方,交警已经开始背某些号码段,因为那是某某领导的车、某某老板的车。这岂不是新版“O”字牌照在冉冉升起?

  咱也直说,某些地方的换牌,是打着整治特权旗号,在谋躲避监督私利。一来,“O”字牌照车几成特权车的代名词,名声很不好,百姓很反感;二者,在当下反腐声潮里,监督日严,不敢像以往那样堂而皇之,倒不如换个隐形的特权牌照更方便。看看中纪委这三周的反腐“周报”即可发现,违规使用公车是重灾区,而这些车多为政法系统或者工商之类有特殊标识的车辆。在此背景下,废止“O”字号牌,既显得顺应百姓呼声,又顺势给自家特权车穿上了隐形特权衣。

  如果换个牌照,就能解决问题,这世界上就不存在难事了。反腐也不必那么费劲了,哪个部门出问题给它改个名换个招牌不就得了?

  不是治不了,是你“不断加大”的“力度”还是没达到真治的程度。聊城山陕会馆里,有一面墙,上面有数块碑,套用现代词它等于“财务公开栏”,从买地到建馆再到修缮,一笔笔账目清清楚楚,甚至连吃盐花了几厘银子都公之于众。至于捐款的,捐几千两的跟捐几钱的一个待遇,也是全部刻名于碑。这就是收入与支出全公开。这就是敢于让公众真监督。请问,哪个废止“O”牌号的省份,能做到这个程度,敢于说自己已经做到了公开每辆车的违章记录、做到了不管任何牌号违章必罚?

  当然,让那些已经更换了牌照的省份再去恢复“O”字牌,已经不现实;毕竟刚花了一大笔钱换上新牌照。我们要做的,是必须给他们念念紧箍咒,莫要再出现翻版“O”字牌特权车。至于还没确定换还是不换的省份,请向内蒙古警方学习,何必再折腾。山东商报朱启禧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