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假牌子何以真管用?

2014-04-25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24日刚刚通过,其中各项新规所体现的精神无不与其“史上最严”的称谓契合,赖其护佑,“美丽中国”自然可期。但是刚刚出现的一则新闻似乎要考验一下新法的效力。

  近日,一条网帖以图文形式披露,湖南省临澧县一污染企业门口挂着“临澧县公安局重点企业保护单位”门牌。临澧县公安局负责人24日告诉记者,这一门牌系企业主自制,23日已被公安部门摘下,目前正研究对这家企业的处罚办法。

  现场图片展示了两种情景:一是该企业趾高气扬的大门,不仅把“公安局重点保护单位”跟公司标牌并行放置,而且还“居左”,外来者要先看到“护身符”,才能看到企业的名字;二是这家养殖企业下游被化粪池侵占的大片土地、水塘内成群的死鱼、数百亩颗粒无收的粮田。两厢对照,可知这家企业为恶之甚。这么严重的污染,真就可以凭借一块牌子闪身而过,干系全无?且不说这背后是否真有当地官方撑腰,即便真如公安局负责人所说,是企业自己挂上去的牌子,那为什么这招一用就灵?

  有事实为证,从2008年10月成立以来,这家养猪企业不经任何处理直排消毒水和其他废水,污染越来越严重,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理,大摇大摆运营了5年多。要说这里也不是管理的“真空地带”,据称,当地环保部门曾多次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养殖厂补办环保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如期配套到位,但养殖场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一县环保的主管部门,能被一个养猪场晾在一边,人家不买你的账,是自己弱势,还是对方太强?还是“公安局重点保护”这个牌子真的显灵了?一切尚未得知,但不合常理之处,常有利益勾兑隐身,这个需要“下回分解”来证实。

  这个牌子有两处玄机不得不说。

  一是养猪场自保为何拉公安局?一般来说,如果要享受税收优惠,应该找财税部门撑腰;如果要经营资质许可,应该找工商部门放行,即便是污染问题,那也应该“傍”环保局,让公安局为一家养猪场“守门”,所为何来?可能正像县公安局长所说:“因污染问题遭到老百姓非议和指责后,企业有点担心,就想搞一块公安局的牌子看镇不镇得住。没有通过公安机关,就自己做了一块牌子。”

  公安局“被躺枪”并不妨碍暴露问题:当企业和居民的矛盾不可调和时,事情的发展为什么不是对簿公堂,而总是“比谁后台硬”?如果“上头有人”真就换来了息事宁人,那就得问问,周围村民的敢怒不敢言,何以成为“公安局”的震慑效果!用“治安”的简单粗暴手段,而非对话协商,依法处理,是不是曾是当地的常态处理方式?

  这块牌子的另一处玄机是,养猪场为什么把自己划归“重点保护”?按当地政府的说法,该县并没有“重点保护”和“非重点保护”之分。仔细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且不说一家养猪场享受“超国民待遇”是否能讲通,就是一家高科技含量企业,在市场主体平等被强调,政策扶持收缩的当下,“重点关照”也会式微了。平等竞争环境下,只会多一些挂牌督办,少一些挂牌保护。

  新修订的环保法将于下月施行。其中不仅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制裁,还就政府、企业公开环境信息与公众参与、监督环境保护作出了系统规定,这对于一些擅长“拉大旗作虎皮”的企业,有望对症治理。山东商报评论员肖明君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