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山东美食传天下

2013-11-19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山东美食传天下——“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高斌 

  山东自古富庶,气候多样,物产丰富,有海有山有平原,食材广泛。文化博大,孔子、孟子、孙子等等,圣人尤多,孕育了中华文化的根基。流传于山东地区的美食,菜肴,具有浓厚的山东地方特色,一般历史悠久,味道鲜美的同时又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价值。 

  鲁菜是山东对世界人民的贡献,位列四大菜系之首。鲁菜发端于春秋战国时的齐国和鲁国,形成于秦汉,宋代成为"北食"的代表,明清时期大量进入宫廷,发展达到鼎盛。绵延千载的“孔府菜”为传统官府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典型。鲁菜对火候的运用极为注重,有“火功在山东”之说,刀法丰富多变,菜品造型大气敦厚,调味纯正、善用高汤,“无汤不成菜”、追求鲜香脆嫩,有儒家饮馔美学的风格,“堂堂正正,不走偏锋”。鲁菜技法全面、制作精细,火候和刀工难度大、极其考验厨艺的菜品甚多。作为我国覆盖面积最广的地方菜系,鲁菜直接影响京津及东北,同时对其他菜系的技术发展有重要贡献。 

  鲁菜烹饪技法之全面,在四大菜系中最为突出。热菜烹调方法有炸、熘、爆、炒、烹、烧、扒、烩、焖、炖、靠、熬、煨、煎、贴、塌、氽、涮、蒸、酿、烤、拔丝、 蜜汁、 挂霜等。凉菜烹调方法有拌、炝、腌等。热制凉吃菜烹调方法有卤、 酱、酥、冻、卷、熏等。可谓样样俱全。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演变,鲁菜系逐渐形成胶东派、济南派、孔府菜及各种地方菜和风味小吃多种流派。氽双脆、德州扒鸡、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济南把子肉、当朝一品锅、燕菜一品锅、燕窝四大件、烤牌子、烤花蓝桂等等美食数不胜数。 

  山东是中国农业第一大省,世界三大菜篮子之一,水产品、畜牧业也在全国位列前茅。涌现了一批在全国享有盛名的农副土特产品和以农副业产品为资源的中华老字号加工企业。“烟台苹果莱阳梨、沾化冬枣、章丘鲍芹大葱、黄河口大闸蟹、德州扒鸡”家喻户晓,“东阿阿胶、周村烧饼”等中华老字号名特优品牌驰名中外。 

  随着“品味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的启动,将品遍山东,味传天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博主、媒体记者将深入一线以亲身体会,进一步提升山东中华老字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广大网民能更加生动、直观地感受“山东味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