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沾化冬枣为农民铺就幸福路

2013-11-19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高斌 

  山东滨州沾化县是革命老区,位于渤海革命老区的核心区域,仅一个泊头镇就出了137位烈士。这里位于黄河三角洲冲积平原,且濒临渤海,海水侵蚀严重,除了棉花,枣树,能长的农作物极少。发展很是困难,人民生活艰苦,曾经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农民收入极少。 

  可这样的“不毛之地”偏偏适宜种枣。而且只有沾化能种这个树结这种果,别的地方要么光长树不结果,要么结出果子也不好吃,而沾化的冬枣状如苹果,咬上一口,嘎崩脆。据介绍,“20多年前,一位领导偶然发现这种现象后,就提倡大面积栽植,起初老百姓不理解,等个别人大胆尝试见到效益后,农民们开始蜂拥而上,以致到最后县里要控制种植规模。” 

  茫茫枣园连天碧,串串琼珠接地红。这是沾化冬枣成熟时节的情景。全县冬枣共有50万亩,年产6亿斤,销售收入近30亿元,80%农户都是靠冬枣致富,仅庙上冬枣一项人均增收达7500元。 

  沾化冬枣,距今已有3000年历史,最年长的冬枣树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如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一个产业带富了一方人,染绿了一方土。如今已成为“全国人均林果收入第一县”的沾化又在谋划如何提升冬枣生产经营水平、改善冬枣品质。为了引导冬枣产业的发展,该地区明确了“四个起来、四个化”的思路,即:发动起来,实现规模化;组织起来,实现产业化;规范起来,实现标准化;保护起来,实现生态化。为实施品牌战略,沾化冬枣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商标总局申请了国家原产地域保护和证明商标,使沾化冬枣成为山东省首例原产域保护产品。在第九届沾化冬枣节开幕式上,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周久才同志向沾化县人民政府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匾牌,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魏俊生同志向沾化县人民政府授“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匾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