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葱味道与山东性格

2013-11-19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大葱味道与山东性格——“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温希庆 

  走进齐鲁大地家家户户的菜园,如果哪一家没有大葱,那是一件很稀奇的事。山东人的餐桌文化与大葱紧密密切相关,大葱如同一道主餐,与家家户户的餐桌紧密相关。炒菜烹饪,把大葱切成段,把油烧开后放入切好的葱段,爆炒一分钟,待生葱辣味耗尽,放入其他蔬菜一起翻炒。菜熟之后,品一口大葱,入口滑腻分外香甜,别有一番滋味。在很多朴实的山东乡村,如果农忙时节,难得准备像样的下酒菜,好酒者常常钻进菜园,带回几根刚拔出土的小葱,去掉带泥的须根、去除老叶之后,简单用水一冲,放入口中大口嚼来,倒也是一道蛮不错的下酒菜。对于大葱这种下酒菜的毫不挑剔,真实体现着山东人的质朴性格。 

  葱叶与葱白——一清一白,葱叶是青的,葱白是白的。恰当的表达了山东人的品性: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 

  大葱在山东,不单单是家家户户的家常菜,更是餐桌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几个朋友小聚,点几样小菜,天南海北拉开话题,话匣子打开,酒量也就别样“嗨”。半斤白酒下肚,就开始有些腻歪满桌的大鱼大肉,再喝酒就有些难以下咽的感受了,兴致常常会减去不少。此时,上一盘大葱蘸酱是大众最理想的下酒菜。一根大葱切成几段,再把每一段片成两片,蘸着香浓的面酱下肚,话兴上来酒兴更浓。可以说,山东人的豪爽性格与大葱的辣劲浑然一体,密切相关。 

  从乡下到城市,从山东到全国、再到世界各地,可以说,山东人对于大葱有一种一方水土的情缘,这种情缘常常伴随一个山东人的一生。记得一位工作在内蒙铁路线上的亲戚,每次回家总要带回几捆大葱,而回家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总伴随大葱与面酱。每次把酒言欢,总是不停夸赞:“对于我们山东人来说,这是天下最好的美味儿。”这不是谬赞,对于山东人来说,餐桌可以没有野味、可以没有海鲜鱼肉,然而,几乎家家都离不开甜辣相伴的大葱。辣,养育了山东人的豪爽性格;甜,孕育了山东人美丽的心灵。 

  山东人的名优特产很多,然而,真正提到与山东人餐桌文化密切相关的食材,恐怕,非大葱莫属了!大葱蘸面酱、煎饼卷大葱……诸多美食,大多与大葱息息相关。大葱给予了山东人豪爽的性格,更与山东人形成了密切相连的水土情缘。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