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滨州名吃锅子饼历史探究

2013-11-19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伟

  我国各地有许多优秀的民间餐饮品种,山东名吃——滨州锅子饼,就是其中一个著名品种系列。 

  据考证,相传明末清初,清皇家子弟兵亲征齐鲁,大军所向披靡,粮草难以运及,尤行军之中,碗碟饭菜不便食用。当地百姓遂在路边摆开家什,为军队做卷着各种菜肴的大饼,饼香菜满,配上凉到好处的豆粥,军士们吃得个个叫好。鏖战中的皇家子弟将领一日三餐必吃此食,以至于带给京城皇帝,皇太极食后大感香美,战后皇帝竟多次巡视该地界,并为此食物赐名:滨州锅子饼。 

  滨州锅子饼相传至今,在当地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滨州人民普遍喜欢的一种美味食品。尤其到了清朝末年间,传说当地滨城西关有邢姓人家,锅子饼做得好,对外经营,逐渐有了名气。时至今日,当地知情人每每说到滨州锅子饼,必称邢家锅子饼正宗好吃。总之,经过世代相传和改进,作为地方饮食中的一个品种,滨州锅子饼因其美味而成为中华餐饮中的佼佼者,近些年来多次被评为中国名肴、山东名吃、中华名吃,山东特色小吃等等。 

  滨州锅子饼做法看似简单,但程序严谨且要求菜肴丰富。其原料、火候和制作手法等也都十分讲究。上好的滨州锅子饼主要特点是:选用上等山东当地小麦面粉和面,做油心两片劲道烙饼,每片饼盒中同时卷进配料不同的现炒菜肴,或素或荤,执手温暖,不流汤汁,食之酥而不硬、香而不腻、味鲜可口、老幼咸宜而久享盛名。它以饼中卷馅的形式,融饼和包子的优点为一体,成为一种新的独具特色的经济、方便面食,入口香美,回味无穷。再多配以当地小米、红豆、绿豆、爬豆等所熬制的米粥,有吃有喝,实惠实在,人间美味佳肴,不愧山东名吃。 

  滨州市的滨城区滨州锅子饼制作技艺、惠民县制鼓技艺、阳信县锡壶制作技艺、邹平县酸浆豆腐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传统技艺类别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截至目前,滨州市共有董永传说、清河镇木版年画、惠民泥塑、滨州剪纸、滨州市吕剧等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该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