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和农民没有贵贱之分”有何深意

2013-09-11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正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代表。李克强特别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之称。每个领域和岗位都可以作出不平凡的事。“总理”和“农民”这两个岗位也没有贵贱之分。(中新网9月10日电)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按照党的宗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首要是尊重群众,尊重群众才能服务群众,服务群众尊重是前提,只有尊重群众,才能服务群众。尊重群众就是尊重群众的价值与意义、群众的生命与生活、群众的权利与权益、群众的个性与人格、群众的尊严与自由、群众的思想与精神、群众的健康与情感、群众的发展与幸福、群众的劳动与创造。服务群众就是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的、最高标准。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我们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真正的主人。如果没有劳苦大众冒死战斗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我们今天也许在黑暗中摸索。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尊重群众,和群众心相连,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其次要走群众路线。群众是我党的力量之源、执政之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革命领导人创立了群众路线,现代社会国情、民情虽然在不断变化,但老一辈革命家创立的群众路线不能变。我们一定要以群众为师,以群众为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才能办成合乎民情、顺应民意、化解民忧的实事,才能服务群众,才能获得力量源泉,找到创新的方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再者要融入群众。融入群众不仅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更要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不可否认的是,现实社会中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着看不起群众,脱离群众,甚至凌驾于群众之上的问题。这些人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就应该高高在上,高人一等,什么事自己说了算数,根本不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更不要说关心群众疾苦。这样的人长期下去是很危险的。作为党员干部尊重群众不仅是个人修养问题,更是如何做人为政的问题。清人申居郧说得好:做官时要往前一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一日想一想,我不能常为官,寻取真我,方有着落。仔细把玩确实是这个道理,人生七十多,即使为官者做官也不过二、三十年光景,大部分时间仍然是一名普通群众。如果为官时高高在上,不为官时必定摔得粉碎。

  始终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工作,紧密联系工作特点,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加强调研。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决策既体现大多数群众的普遍愿望,又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长远利益。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只要我们在工作中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会实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