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狠刹奢靡之风还需“见真章”

2013-08-16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玉峥

  人民日报08月16日头版发表文章《狠刹奢靡风 各地在行动》。辽宁省十二运不请大腕、不放焰火,提倡节俭风;广州“中国·钦州蚝情节”取消开幕式文艺晚会,不邀请“大腕”、“明星”参加,并将四大活动合并举办;长春农博会无开闭幕式;张家界音乐周精打细算。《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6日 01 版)

  现在,很多地方举办各种各样的庆典、晚会、活动,营造一种与民同乐的假象,自认为为百姓做了大好事,洋洋自得,殊不知人民群众对此劳民伤财之举深恶痛绝,与其把这些钱花在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上,不如投入到真正的民生事业上,与民同乐,不如与民共苦。有个别干部认为生活好了,没“苦”可吃了。的确,吃不饱与穿不暖的“苦”已经过去,但是新的历史时期,“苦”又有了新的诠释,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出行难等新问题困扰着百姓生活。党员干部需常思考、多调研、发现问题,不能认为吃苦已经过时了,更不能认为自己给百姓办过几件事,便躺在功劳簿上,对百姓之苦无视起来。

  干部就要用自己的不自在去换取群众的自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心里装着群众,自在不自在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干部应怀感恩之心,少计较个人的得失,多想想群众生活依然紧巴,少攀比生活的“品味”,多想想一丝一缕物力维艰,明白手中的权力是来自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厚爱,自己只有鞠躬尽瘁的份儿,没有享福享乐的理儿,要为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干部要学会“自讨苦吃”,多用艰巨的任务挑战自己,多到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干部要真正“身临其境”,“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多换位思考,摆正位置,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走到百姓生产生活中去实际体会民生之艰。

  古人所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侈浪费是大贪,也是大恶,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关于如何遏制公款吃喝,有许多人提出建议。有人说用制度,有人说用严刑峻法,还有人说称体重、检查“三高”。总之,遏制公款吃喝要多管齐下。第一、要有健全的制度。中央和地方多次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禁止浪费的规定,不可谓不够多、不够全,但是却不够系统,应该把法律、规章、制度、政策、规定等进行梳理,形成一专门制度,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第二、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把公款吃喝视为违规、违纪、违德行为,主动管住自己的嘴。所谓上行下效,定能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第三、强化监督,还可以广泛发动各级媒体、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让公款吃喝真正曝露于阳光之下,成为“烫嘴山芋”,没人敢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