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城市“假绿化”,是节约还是“中饱私囊”

2013-08-07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杜飞

  “机场高速从南站到翠屏出口段两边都栽上了塑料树和塑料花,有关部门能否解释一下?是领导拍脑门子决定的形象工程么?这么做的意义何在?”8月5日,一条微博贴引来了众多网友批评,质疑南京市弄虚作假搞假绿化。当晚,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看到了这条帖子,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立刻向民众作出回应。(8月5日,中新网)

  近年来,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城市绿地建设,规范全国城市绿地植物种物,出台了不少文件,拨了不少的经费投入其中终其目的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和谐生态的家园,给予城市中长期与汽车尾气、工业污染“作伴”的民众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可是,在南京市发生的“塑料植物”事件中,让民众看到的城市绿地建设却是诸多问号。

  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利用国家下拨的资金种植“塑料植物”却让民众感觉到了被欺骗。是因为觉得“塑料植物”节约成本?还是“塑料植物”能更长期的使用?亦或是出于可以省去定期维护绿地的人工费?真正的原因,民众不得而知,加快城市中的绿色植物种植,一方面可以美化整个城市,保证城市绿色田园化,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使民众的健康得以保障。但是种植“塑料植物”便完全达不到以上效果,仅仅做到了表面,却不重视实质,那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南京市市委书记杨卫泽面对民众的质疑,马上作出批示,并承诺给予公众最快的回应,笔者认为,这是十分可取的,机关单位需要这样的“一把手”。但是,具体工作单位的官员对老百姓的抱怨却后知后觉,光靠“一把手”的“高效”,城市管理和官员的群众路线只可能成为“拨一拨动一动,不拨不动”的“算盘珠子”。人民的问题需要机关单位和群众上下一心才能得到推进,政府部门的不断反省、人民群众的不断反映,才能造就和谐社会的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