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兰”一样的品德,太阳一样的光“辉”

2013-05-27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 鑫

  据新华社成都5月24日电(记者江毅 吴晓颖)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了解到,5月23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兰辉同志在带病下乡调研途中,不幸因公殉职。

  因为一名基层干部的因公殉职,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这几个曾经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让人无比牵挂的地方,此刻再次被我们提及和关注,虽然地震带来的生离死别、满目苍夷正在随着时间慢慢远离这里,但此刻的北川人民却正在经历另外一种苦痛, 因为他们刚刚失去了一位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好干部,他就是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兰辉同志。

  北川,汶川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老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兰辉同志作为分管公安消防、安全生产、民政、老龄、交通运输等多项工作的县长,此刻面对的是12条县域主干道、1800公里道路的新修重建;数万受灾困难群众的救助、妥善安置;时刻长鸣的安全警钟……。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身先士卒,带领北川的的广大党员干部“五加二”、“白加黑”的投入的灾后重建中。他被同事喻为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因为每次下乡都面临着道路垮塌、雨雪封路的危险情形,但他都毫无顾虑,在他司机的行车统计上,三年累计行驶近24万公里,相当于每年围赤道跑两圈,而他还经常“抱怨”坐在办公室就心慌。正是这样忘我的精神,兰辉和他的同事使北川灾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使1800多公里的省、县、乡、村四级公路全面建成通车,所有乡镇都建起标准农村客运站,北川交通实现质的飞跃;困难群众实现救助保障,“三孤”人员、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因病致贫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党员干部定点帮扶;三年多全县未发生一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他分管的工作涉及大批的资金和项目,而他却两袖清风、家境清贫;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时刻抱着“今天我不得罪人,今后大家可能都得成罪人”的做事态度;他是何等深爱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因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拖着病体在为家乡的发展奔波忙碌。

  正如绵阳市委常委、北川县委书记刘少敏所言,“兰辉同志是一心扑在事业上而心灵安静的人,是千万个优秀基层干部的代表。”,而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王英、菊美多吉、兰辉同志这样优秀的基层干部,党和国家的事业才会向前发展,老百姓的幸福安康才能得到保障,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创造和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