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行贿外国教授 不能只看热闹

2013-04-26 2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因试图贿赂教授获取学位,正在英国就读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被判入狱12个月;同时,又因其携带仿真枪械,被判6个月监禁。令人惊讶的是,李洋的父亲背景惊人,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商人。(4月25日《新闻晚报》)不知道英国人会怎么看这个事,反正这个新闻里面涉及的“行贿”、“父亲是官员”和“经商”等字眼,强烈吸引国人的眼球。如果只是给这个留学生贴点标签,胡乱骂骂,意义不大,仔细想想,没准儿还能总结出点什么。

  仔细琢磨英国法官的每一句话,似乎都意味深长。“你试图说服一名大学教授修改你的论文成绩,还试图行贿,这个想法从刚一开始就是错误的。你在那样的情景下拿出大额现金来,我不认为这是恰当、合时宜的做法。”在任何地方,权钱交易都是违法的,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打击这个行为。这个留学生为什么把这个行为带到了英国,他是突发奇想吗?大部分网友都不这么认为。按照逻辑来分析,可能是在某些土壤中滋生了这个行为,这个土壤可能存在于他成长的过程中,也可能来自于他自己的耳濡目染或者屡试不爽。“很明显,这样的行为是经过盘算的,是有安排的。而你明知自己随身携带了一把可以射击的仿真枪械,还让他人看到,给他们带来危险。”盘算这个词也可以用打小算盘来代替,这个留学生的小算盘确实打得很好——在最后一个学期,他在上课的同时还在其父亲的公司内上班。

  他用仿真枪械给别人带来危险之余,他的父亲其实也面临“危险”——律师休·布雷克·詹姆斯为这个留学生辩护称,他来自一个比较富有的中国家庭,而他的父亲是一名中国政府官员,同时也是一名商人。按照我们国家的有关规定,一个官员不允许既当官又做生意。

  没准儿这是一条线索,有关部门能逮到一条大鱼。(山东商报林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