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节约不是跌份,巴菲特也曾一个钱包用了20年

2013-04-11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自制大包子、大饽饽向路人叫卖;制作土特产“外卖”,抢超市的生意……这样做的不是中低档酒店、沿街餐馆,而是一些星级大酒店以及高档餐饮企业。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在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我省高档酒店、高档餐饮企业在阵痛之后,开始转型升级。(齐鲁晚报 3月29日)

  高档酒店都上路边卖包子了,这可真是豁得出去了!近来社会上刮起一股勤俭节约之风,笔者认为是好现象。这不,文化节也不请明星了。据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8日报道:4月中下旬即将举办的山东省阳信县第24届梨花会暨第三届黄河三角洲民俗文化节,将坚持“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旅游搭台、经贸唱戏”,不请名星大腕 ,不搞迎来送往,不接待,无礼品,不搞大型开幕式。

  再看看山东境内的一些情况:山东两会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不发纪念品,会场不摆放花草,会期不搞任何宴请;威海市区大多数学校开学第一课即倡导学生们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我用废弃的矿泉水瓶制作笔筒,然后点缀上纸片,非常好看。”孩子们心思单纯,谈到勤俭节约落落大方……真好,山东全省自上而下,均在厉行勤俭节约呢!

  我们感受到勤俭节约带来的这股清新之风是温暖而宜人的,它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正能量。它不虚荣,它务实并造福于人。但有部分人却将勤俭节约与跌份、寒酸、小气、没面子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的,其实是大错特错。

  两会没有鲜花依然庄严、高效;用矿泉水瓶子做笔筒也不寒酸,反而显得孩子心灵手巧;那么高档酒店路边卖大包子丢人吗?也不丢人!无论是高档酒店还是路边小摊,都是服务行业,凭实力赚钱。包子好、服务好,就值得尊敬。文化节不请明星、不搞开幕式就寒酸了吗?“旅游搭台、经贸唱戏”这才是文化节的主要内容,做好这些,文化节仍然是有吸引力、受人喜爱的。

  我们生活的本质原本简简单单,奢华、浪费并不值得我们推崇。亿万富翁的生活也可能很节俭,据说股神巴菲特一个钱包用了20年,世界级富翁斯利姆只戴廉价塑料手表,首富比尔·盖茨也对打折商品感兴趣……我们节约的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汇聚起来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受益的是我们自身。勤俭是我们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又怎么会是跌份呢?是丢人还是光荣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建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节约不丢脸,浪费可耻才是正解啊!(文/樱花)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