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想要提高快递服务质量 政策要先行

2013-03-10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在两会的一场记者会上,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不愉快的网购——本想元旦送给孙女的生日礼物,圣诞节前一天下单,1月5日还没收到。“对陈部长的快递烦恼,我很遗憾,也很抱歉。快递服务跟不上,导致没能给小孙女带去惊喜。”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此表示。 (新华网3月9日电)

  近年来,网购服务在国内迅猛发展,带动了快递的迅猛发展。去年,淘宝网“双十一”“双十二”创下累累战绩,就可看出现在消费群体的一个大的走向。据新华网出具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网购总额258亿元,2012年则达到1.2万亿元;2006年,每天配送快递量300万票,2012年达到2500万票,其中1500万票来自网购。连续24个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期增长50%。网上不仅价格合适,快递还送货上门,这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

  但是,在创下高额战绩,快递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不少快递公司都出现爆仓,订单无法及时送到的情况。平日仅需三天送达的货物,要等上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的时间。这让不少淘友的心情也从激动变为了无奈。像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这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

  网上销售额度一高,就困住了快递业的正常运转,可见,快递行业没有临时的紧急措施应对。想要提高快递业的整体水平,对于相关政策的提前出台与拟定是十分有必要的。政策的出台,快递公司对事态的发展有一个较早的把握与临时应对措施,可以防患紧急情况下的手足无措,让行业能正常运转,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想要提高快递的服务质量,政策先行是十分必要的。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培育若干实力强大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链条,从流程、标准等各方面制定完整的规制,保证网购的‘最后一公里’完美收官,让消费者满意。让我们共同期待相关措施的尽快出台,能让群众得到一个好的快递服务。(文/郇之君)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