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女性参政成亮丽风景线”而鼓掌

2013-03-08 1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橙子

  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新闻发言人到省部级官员……近年来,一批优秀的女性官员在工作中表现突出,频频受到民众和媒体的广泛赞誉。女性参政议政渐成中国政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尽管中央不断提出加强女性参政议政,但在中国,从政的女性仍处于稀缺状态。有人称,中国的政治文化影响是造成女性参政比例较低的原因。女性参政有时之所以会被看作为“政治花瓶”,与很多人用审视男性的眼光审视女性有很大关系。在现实中,“女强人”角色受到男权主义社会的本能排斥,而一些中国官场亚文化,如喝酒等,也使女性很难融入。

  其实,女人以柔见长,相对于政坛上刚气十足的男政治家,女性关爱与亲和的特质能让她在参政议政时获得更多资本。有呼吁称,社会应给予女性参与社会事务上更多的尊重;女性代表委员在履行权利时,可提出一些和女性相关的建议或议案,来提升自己的社会参与度。

  如今,这一状况正在逐渐改变,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数量不断增加,近些年,傅莹、华春莹、范丽青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同样也被境内外舆论认为是中国女性参政的优秀代表,并获得广泛好评。同样,作为女性的我,为有这样多的女性代表而感到倍受鼓舞。女人更了解女人的需求,更能站在女性的角度谈女性诉求,能有这样的一道彩色风景线,让人拍手称快。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就占13亿人“半边天”的中国女性而言,整体参政议政的空间仍待增加。我们继续呼吁,让更多的女性参与到政治活动中来,为女性朋友谋求更多的待遇与利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