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务员出身比说明不了啥问题

2013-01-09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商报眼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8日说,对中央机关招考近3年来的录用情况统计,新录用人员中60%左右来自于工人、农民家庭,再加上来自教师、医生、工程师、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退休或无业人员等家庭的人员,新录用的来自普通家庭的公务员达到90%左右。(据新华社电)

  中央机关近3年新录公务员出身普通家庭占九成,人社部公布这一数据肯定是想说,公务员凡进必考保证了公平公正。可笔者认为,一个出身数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一是,中央机关离中央政策最近,在执行上当然少了一些被歪曲肢解的可能;二是,不是谁都中央有人,找关系、做工作,暗箱操作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当然会公平公正一些。可地方机关呢?最近3年新录用公务员中来自普通家庭的占几成呢?没有看到具体数据。但不可否认,地方关系盘根错节,更像一个熟人社会,在公务员招录中很容易去运作。这从各地发生的公务员面试体检中各种怪现象就能瞥见一斑。凡进必考,是不是执行的好,有没有变形走样,有没有被歪嘴和尚念成歪经,还要更多的数据,尤其是地方机关的数据。

  事实上,就算全国的公务员多出自普通家庭,也只是说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平等了,但要看到,社会阶层流通渠道畅通,社会阶层的合理健康流动,能不能、有没有机会进入公务员队伍,毕竟还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下一步,那就是,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晋升职务的时候,是凭能力,还是凭关系;是比才干,还是比财力,这才是最重要的。假如官场内升职靠关系不靠能力、靠财力不靠才干,那么,出身普通家庭公务员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人社部在公开这一数据的时候,又同时公开了另一个数据。那就是,“我国公务员90%是科以下干部,60%在县以下机关”。言外之意,公务员九成是干活的,只有一成是当官的; 公务员基本上都在基层,六成在最基层。从数据来看,漂亮!都是干活的,不是光吃干饭的,不是来当官的。但又一想,不能这么乐观。因为不当官不代表没有特权、不代表不能腐败;而在基层,也不代表就一定在基层干活。目前我们社会,权力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其他资源的支配地位还很强,一个小小的公务员,哪怕不是领导,都有蛇吞象的可能;而部分基层人浮于事,更是一个客观事实,比如一个办公室配十几个秘书等等,人一堆,干活的没有,这也是在“基层”。

  所以,别光看数据,还要看实际。那就是:限制权力,让权力有边界,让手握权力的人有操守;精兵简政、提高效率,假如基层人浮于事,别说九成在基层、六成在最基层,就是百分之百在基层又有何用?(山东商报王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务员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