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老有所依,文明乡村暖人心

2012-09-1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本网评论员 宋宪霞

  随着社会发展和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报道,截至2009年底,我国1.67亿老年人中,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已有1899万,占11.4%,他们之中多数人逐步进入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状态。而媒体上也不断有各种报道出现,空巢老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这个问题在独生子女家庭无疑更加明显。伴随着独生子女陆续结婚生子,如果对方皆是独生子女,之后,他们将面临赡养四位老人的情况,即所说的“四、二、一”家庭,即一对夫妇两个人供养四位老人和一个孩子。城市老人多数有退休金,经济问题不大,但在农村就成为极大的负担,传统的家庭养老也正遭遇挑战。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户中空巢家庭户的比例,山东省最高,达到36.05%,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农村老年人。如何让这部分老人真正老有所依?“聚焦乡村文明行动”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首站三个村庄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经济补贴,让老人老有所养: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相公庄规定,本村女性年满45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可享受村民退休待遇,每月根据年龄不同领取400—1000元不等的退休金;达不到退休年龄的村民每月领取200元补助费。济南章丘明水街道办事处柳沟村也规定,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领生活费、过节费、祝寿金等共计3200元。

  老年公寓,让老人老有所依:与上面两个村子相同,济南章丘市官庄镇吴家村也每年给每位老人补贴1000元。不同的是,该村设立了老年公寓,村里只要是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免费入住,公寓里电视、家具、厨具、太阳能齐全,甚至都有电梯。不过,老人们一般很少用,因为“爬楼梯更锻炼身体”。而老人在一起居住,彼此间相互走动、一起聊天,也不会因为孩子不在身边而过于寂寞。

  “我觉得不该我们村这样做,大家都应该这样做”,吴家村一位70多岁的老人笑言该种模式应该在全国推广,这样“所有的老人都可以老有所依”。听着老人的话,看着墙上那大大的孝字,一股暖流从心底溢出,就像故事里经常说的,我们怎么对待老人下一辈看着,为了我们自己,也应该好好重视老人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朝一日真如老人所说的,所有的老人都可以真正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宋宪霞